莫纽门特谷地

在亞利桑那-猶他州邊界的科羅拉多高原的谷

莫纽门特谷地英语Monument Valley纳瓦荷语Tsé Biiʼ Ndzisgaii,岩石峡谷之意)是在科罗拉多高原一个由砂岩形成的巨型孤峰群区域,其中最大的孤峰高于谷底约300米。该区域位于亚利桑那州北方州界和犹他州南方州界(座标大约36°59′N 110°6′W / 36.983°N 110.100°W / 36.983; -110.100),四角落的附近。莫纽门特谷地在纳瓦霍族保留地之内,可经由美国163号公路英语U.S. Route 163到达。

莫纽门特谷地在美国的位置。
在犹他州望向莫纽门特谷地。拍摄位置是亚利桑那州/犹他州界北方13英里处,美国163号公路上。

地理和地质 编辑

 
莫纽门特谷地空照。

莫纽门特谷地是科罗拉多高原的一部分,高出海平面1500m到1800米。谷底大多是含卡特勒层(Cutler Formation)地层或从河流切穿峡谷形成的砂沉积。莫纽门特谷地的鲜艳红色来自铁氧化物从风化的砂岩中暴露。谷中较暗的蓝灰色岩石则是来自氧化锰

谷中的孤峰清楚分成多个地层,最主要的地层有三个。最底下的地层是称为 Organ Rock页岩,中间则是谢伊层砂岩(de Chelly),最顶层则是称为孟科匹(Moenkopi)层的页岩,更上方被称为 Shinarump 的粉砂岩覆盖。莫纽门特谷地内有许多巨型岩石结构,其中包含了“太阳之眼”(Eye of the Sun)。

1948年到1967年之间,莫纽门特谷地南方边界的Monument Upwarp有矿的开采,主要是在Shinarump粉砂岩分布区域;部分沉积岩的铀矿同时也有[1]

大众媒体中的莫纽门特谷地 编辑

莫纽门特谷地在1930年代开始出现于许多媒体中。最有名的可能是在美国导演约翰·福特的多部西部片中,其中有《驿马车》、《搜索者》。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的《阿甘正传》也出现莫纽门特谷地。在电视方面过去则有美国剧集《飞狼》,近年则有英国剧集《神秘博士》的其中两集不可能的宇航员月球之日

旅游 编辑

 
在谷底的莫纽门特谷地一景

莫纽门特谷地实际上是包含莫纽门特谷地纳瓦霍部落公园(Monument Valley Navajo Tribal Park)周围的大片区域,而纳瓦霍族的保留区相当于国家公园,例如犹他州的奥利亚特-莫纽门特谷地(Oljato-Monument Valley)就在莫纽门特谷地的指定区域内。

游客可以付过路费后行驶约27公里的泥土路(约2到3小时旅程)。旅客也可以参加旅游行程,价格依照服务和路线收费每人40到100美金不等。有部分区域,例如神秘谷(Mystery Valley)和杭特平顶山脉(Hunts Mesa)必须要有导游才能进入。

在莫纽门特谷地公园范围内或整个莫纽门特谷地区域,游客也可以从各游客服务单位骑马游历,价格依照距离而定。骑马的时间可能从一小时到隔夜宿营不等。此外,每年5月1日到10月31日可以搭乘热气球,有时可搭乘小型飞机。

莫纽门特谷地是美国“峡谷圆环”(Grand Circle)的一部分。该圆环包含:科罗拉多大峡谷梅萨维德国家公园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锡安国家公园圆顶礁国家公园天生桥国家纪念区霍文威普国家纪念地英语Hovenweep National Monument拱门国家公园和许多其他景点。

图集 编辑

莫纽门特谷地全景影像 编辑

 
在游客中心拍摄的莫纽门特谷地全景影像,可见到“拳击套”孤峰和迂回通过公园的道路
 
莫纽门特谷地冬季全景影像
 
图腾柱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Ronald C. Blakey, Donald L. Baars: Monument Valley, Arizona and Utah. In: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Centennial Field Guide – Rocky Mountain Section. Band 2. 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oulder, Colorado 1987, ISBN 0-8137-5406-2, S. 361–364.
  1. ^ Roger C. Malan (1968) The uranium mining industry and geology of the Monument Valley and White canyon districts, Arizona and Utah, in Ore Deposit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33-1967, New York: American Institute of Mining Engineers, p.790-8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