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放弃约旦河西岸

1988年7月31日约旦国王胡辛宣布,约旦哈希姆王国放弃对约旦河西岸地区的主权,并撤销该地区阿拉伯居民的约旦公民身份,史称约旦放弃约旦河西岸(阿拉伯语:قرار فك الارتباط‎)。1950年4月24日,约旦将其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的西岸地区于并入哈希姆王国。[1]

历史 编辑

1948年5月15日凌晨零时,英国终止对巴勒斯坦地区以色列地)的托管以色列国宣布独立,周边阿拉伯国家军队随即入侵新生的犹太国家,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约旦在战争中占领了犹太撒马利亚,并于1950年4月24日将两地吞并为该国西岸地区。当地所有阿拉伯居民自动获得约旦公民身份,犹太居民则悉数被武力驱逐。这一吞并得到了英国的承认,以及美国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的事实上的默许。

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中从约旦手中夺回了这些领土。约旦之后仍继续向当地公务员支付薪金及退休金

1972年,约旦国王胡辛制定了一项建立联邦的计划,即一个包括约旦及其西岸两个自治区在内的阿拉伯联合王国。该计划未能实现。

1974年,阿拉伯国家联盟决定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此项决定迫使胡辛国王放弃在谈判中代表巴勒斯坦人发言的主张,并承认独立于约旦的巴勒斯坦国

在1987年爆发的第一次巴勒斯坦大暴动期间,胡辛国王意识到他对巴勒斯坦的政治发展几乎没有影响力,亦担心暴乱会蔓延至约旦境内的巴勒斯坦裔人口[2],因此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 1988年7月28日,国王宣布终止西岸13亿美元的开发计划,使巴解组织得以在这些领域承担更多责任。[3]
  • 7月30日,国王解散国会,以终止西岸居民在国会中的代表权(当时国会中来自西岸的代表人数为30人,约占国会席次的一半)。[4]
  • 7月31日,国王宣布断绝与约旦河西岸的一切法律及行政关系,对耶路撒冷的伊斯兰及基督教圣地的资助除外。[5][6]
  • 自8月1日起,约旦河西岸居民的约旦护照有效期仅为两年,7月31日之前是约旦河西岸居民的任何人将被视为巴勒斯坦公民,而不是约旦公民。有专家认为,单方面取消约旦河西岸没有其他公民身份的阿拉伯居民的约旦公民身份,在国际法上属无效。
  • 8月4日,约旦政​​府决定终止西岸公共部门官员的服务。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Address to the Nation.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2). 
  2. ^ משה שמש, אש"ף: 1993-1964 – ממאבק מזוין לחיסול מדינת ישראל, להסכם שלום איתה, בתוך: התנועה הלאומית הפלסטינית: מעימות להשלמה? (עורכים: משה מעוז וב"ז קדר), משרד הביטחון, 1996, עמ' 314.
  3. ^ "Jordan Drops $1.3 Billion Plan For West Bank Development". New York Times.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9). 
  4. ^ The Toronto Star Archive.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6). 
  5. ^ Disengagement from the West Ban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ww.kinghussein.gov.jo. Retrieved December 2013
  6. ^ Hussein surrenders claims on West Bank to the P.L.O.; U.S. peace plan in jeopardy; Internal Tens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ohn Kifner, New York Times, 1 August 198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