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

退休后领取的收入

退休金(英语:Pension)指的是一个人因为年龄或其他因素从职场退出时,公司或雇主必须给予退休雇员的一笔较大额酬劳。这笔金额,雇员可以选择要一次提领全额(一次性退休金),或是分期以年金(终身俸)方式领取。

退休在不同的国家及职业有不同的法定年龄或工作年资,满此年龄或年资的职员,被视为应该退出职场,将位置让给年轻人。此时雇主必须给予一笔大额金钱作为劳工劳苦一生的奖励,并以此作为不工作后的养老生活费和医疗费来源。

各国退休金一般可分为三种型式:一为政府或相关机构出资给付的年金,二为以受雇者在职时缴纳退休基金及企业为受雇者提拨金为财源的年金,三为个人为自己退休准备的储蓄投资(例如商业保险、基金投资等)。

弊端 编辑

近年来由于世界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使得有些企业为了降低人事成本,避免付出大笔退休金给退休的员工,而以工读人力派遣等非常规雇用取代正职员工(但企业仍不能规避为工读、人力派遣员工,依劳退新制提拨退休准备金)。甚至以各种手段,如任意调动工作、减薪或是逼退等,让届退劳工自行离职逃避退休金给付而造成许多社会问题。尤其是部分国家的退休金计算法偏向长期在同一雇主下工作的劳工,所以当资方倒闭或是转换资方时,退休金的年资计算引发很大的纷争,常常劳工都是受损的一方。

有些国家采用制度改革法律防止这些行为,并推动国民年金等年金式国民保险制度,由政府托管定期提拨的金钱,等劳工退休后由政府将退休金转交劳工,以加强基本的保障。

此外还有一些问题存在

  • 失踪问题:为了预防当事人可能已去世而家人得以诈领会规定失踪者不得领退休金,但家属可能要靠这笔钱维生,若因当事人失踪就停领,对于家属的伤害非常大,故坚持失踪仍能领月退等。[1][2]
  • 资格问题:有些未设置行为制度以维护退休金制度的完善,规定如“因不良行为勒令退伍不能领取退伍军人福利且剥夺退休金等”,但尚完整规定“因犯下严重不良行为或严重犯罪者,不得领取年金”,而这些人还能领取年金不被社会所认同。[3]
  • 无效医疗:有些子女为渴求退休金利益,不让退休金领有者得以善终,也是尚未规定这种情形不得继续领取退休金。[4]

缴费率 编辑

在职工作者定期缴纳的养老金费用占其同期薪金收入的百分比。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职工按规定养老保险个人缴费8%,单位缴费20%,合计缴费率达28%,位于世界前列。

替代率 编辑

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它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反映退休人员生活水平的经济指标和社会指标。

通常是以“某年度新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除以“同一年度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来获得。如:2002年某一城市新退休人员领取的平均养老金为650元/月,而同年该城市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为1100元/月,则:2002年该市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替代率为(650÷1100)×100% = 59.09% 。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养老金替代率不应低于5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7147元,月均3096元。而2010年全国企业养老金月平均水平仅为1300元。据此计算出的2010年全国企业养老金平均替代率仅为42%。

轶事 编辑

  • 2020年11月10日,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表示,他愿意让自己的退休金被削减10%,但前提是这笔钱能用来帮助失业者:“我愿意让我的退休金削减10%,只要这是用来减轻失去收入者的负担。我承认,我的生活一点都没有因为封锁和被迫遵守的标准作业程序(SOP)而受到影响。”“为了减低那些幸运的人及不幸者的差距,安好的人减薪10%给予不安好的人是合理的。”[5][6][7]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日人瑞加藤宗現遺屬詐領養老金遭逮捕. [2020-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2. ^ 年改協商王育敏仍堅持失蹤可續領月退. [2020-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2). 
  3. ^ 佛洛伊德之死釀全球示威浪潮 肇事警若定罪仍能領3千萬退休金. [2020-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4. ^ 為領病父退休俸 子女不讓拔管躺8年. [2020-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2). 
  5. ^ 用来帮助失业者 · 敦马愿减10%退休金. www.sinchew.com.my. [2020-1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0). 
  6. ^ “减轻失业者负担” 敦马愿削减10%退休金 国内. 东方网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2021-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30) (中文(简体)). 
  7. ^ 张, David. “减轻失业者负担” 敦马愿削减10%退休金.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新闻网. [2021-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30)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