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赛亚·韦奇伍德

乔赛亚·韦奇伍德(英语:Josiah Wedgwood,1730年7月12日—1795年1月3日)出生于珀斯勒姆(Burslem)的特伦特河畔斯托克(Stoke-on-Trent,著名的陶瓷镇),是一位英国陶艺家。主要贡献是建立了工业化的陶瓷生产方式,以及创立韦奇伍德陶瓷工厂。他是达尔文-韦奇伍德家族的一员,查尔斯·达尔文是他的外孙。

乔赛亚·韦奇伍德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乔赛亚·韦奇伍德在家中排行12,是最小的孩子。他的父亲是托马斯·韦奇伍德三世(Thomas Wedgwood III),母亲是玛丽·韦奇伍德(Mary Wedgwood)。乔书亚出身于一个不遵奉英国国教的家族。从天花的感染中幸存下来之后,他跟随他最年长的哥哥托马斯·韦奇伍德四世,成为一位陶器学徒。由于天花使他的膝盖留下永久性的伤害,无法用脚控制制作陶器的陶轮(potter's wheel,又称拉胚机)。因此从早期就开此专注于设计陶器,而不是制作。

20岁时,他开始在当时最有名的陶器制造者托马斯·威尔登(Thomas Whieldon)门下工作。在那里他学得各种陶艺技术,并得到许多经验。这时正是附近工业城曼彻斯特快速发展的时代,受到工业发展的启示,韦奇伍德在家乡租下了一间工厂,并开始运作。

接下来的10年中,他从一位工匠转变成为第一座陶器工厂的创立者。而他的资本,主要来自较为富有的妻子,同时也是他的远亲莎莉·韦奇伍德(Sally Wedgwood)。

婚姻与子女 编辑

乔赛亚·韦奇伍德与沙拉·韦奇伍德结婚之后,他们共生了7个孩子:

事业与影响 编辑

 
Etruria Hall,家族所在。

韦奇伍德对他的产品品质有相当高的要求,巡察工厂时若看见不合标准的陶瓷,他就会用随身的手杖将其敲碎。他也专注于一些科学发展,并将其应用于生产作业与品质的改善上。

1763年,韦奇伍德获得了一些来自英国高阶贵族的订单,其中包括夏绿蒂王后乔治三世王妃)。韦奇伍德说服王后,让他将王后所购买的一系列产品命名为“王后的陶瓷”(Queen's Ware),并且在各方面的宣传中强调与王室的关系。1774年,俄罗斯凯瑟琳女王订购了一批“青蛙餐具”(Green Frog Service ),这些器皿现在存放于埃尔米塔日博物馆[1]

在事业快速发展的期间,他结识了伊拉斯谟斯·达尔文,两人成为朋友。到了1780年,韦奇伍德的长期合伙人托马斯·班特莱(Thomas Bentley)过世,韦奇伍德开始请求达尔文的帮助,此后两个家族的关系更加紧密。韦奇伍德的大女儿后来嫁给了达尔文的儿子,之后两个家族之家又经历多次通婚。

1783年,韦奇伍德成为皇家学会会员,此外,他也是伯明翰月光社会员。晚年韦奇伍德将事业交给了儿子,1795年逝世于家中。韦奇伍德之后的五代公司管理者皆是家族成员,而韦奇伍德公司(官方中文名称是“玮致活”)至今仍然是一个陶瓷名牌。

参考文献 编辑

  • Wedgwood: The First Tycoon, Brian Dolan, Viking Adult, 416 pp. (October 7, 2004). ISBN 0-670-03346-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