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二书

《新约圣经》的一部分

约翰二书》(希腊语ΙΩΑΝΝΟΥ B΄),天主教称《若望二书》,是《新约圣经》中的第24卷书,属于“大公书信”中最前写成的第五卷。是篇幅较简短的数目之一,可以写在使徒时代的一页纸莎草纸上面。

《约翰二书》主题:禁止有分于异端。

写作背景 编辑

这封信开头显示,是写给“蒙拣选的夫人和她的儿女”的。当时的确有“基里亚”(希腊文的“夫人”一词)这个名字存在,有些圣经学者遂认为约翰的这封信是写给某个人的。另一方面,有些人却认为约翰的信是写给一群基督徒会众的,只是他把会众称为“蒙拣选的夫人”而已。

这可能是个策略,目的是要掩人耳目,瞒过逼迫基督徒的人。这样,信中最后一节所提及‘你姊妹的儿女’的问安便可能指另一群会众而言。因此,约翰写第二封信时并没有打算使之像第一封信那么普及化,因为这封信看来若非仅是写给一个人,便是只写给一群会众的。

关于作者 编辑

按照一般的理解,使徒约翰是这封信的执笔者。执笔者将自己称为“长老”。这个称呼对约翰来说也算恰当。他不但年纪老迈,也是教会的“柱石”之一[1],而且是最后去世的使徒,因此他确实是基督徒会众里的一位“长老”。他广为人知,所以无需向读者表明自己的身份。再者,这封信的写作风格与约翰一书及约翰福音颇相似,由此表明它是约翰的手笔。

像第一封信一样,第二封信可能是约翰于公元98年左右在以弗所或附近地方写成的。约翰·麦克林托克英语John McClintock (theologian)斯特朗英语James Strong (theologian)的《百科全书》对约翰二书和三书作了以下的评论:“我们从两者大致相仿的文体可以推断这两封信是于头一封信完成之后不久在以弗所写成的。这两封信把在头一封信里充分说明的原则应用在个别的行为事例上。”[2] 第二世纪的学者伊里奈乌斯曾引用这本书,同时期的亚历山大的克雷芒也加以接纳。[3]除此之外,约翰的几封书信均被列入穆拉托里残片内。这些事实足以支持此书的真确性。

该撒利亚的优西比乌主张,此书与约翰三书的作者为约翰长老,非使徒约翰。

主要内容 编辑

如同约翰一书,约翰写这封信的原因是由于当日基督徒的信心正受到一些伪教师所威胁。约翰想警告读者留意提防这些人,使他们能够认出谁是伪教师而避之若浼,并且继续怀着彼此相爱的心在真道上行走。

彼此相爱;弃绝叛道者。约翰首先表达他在真理内对“蒙拣选的夫人和她的儿女”的挚爱,然后他提及自己非常高兴,因为他发现在他们当中,有些人听从可父的命令按真理而行。

  • 敦促他们要继续服从上帝的吩咐彼此相爱。
  • 世上有许多骗子及敌基督者出现,他们否认耶稣曾以肉身来到世间。
  • 人若越过基督的教训,就没有上帝;相反,人若紧守这教训,“就有父又有子”。
  • 人若不是带着这教训,就不要接待他到家里,也不可问候他。

约翰还有许多事要写给他们,但他渴望能够亲自到他们那里,与他们当面畅谈,使他们的喜乐得以“满足”。

基督教观点 编辑

在约翰的日子可能有些人对基督简明的教训感觉不满足。他们想得到多一些东西,一些可以满足他们的自骄心,将他们的地位提高到像世俗的哲学家们一样的东西。为了达到自私的目的,他们不惜染污基督徒的会众及使之分裂。基督的会众是与父及子联合的。约翰十分珍视这个基于爱心和正确教训的群体所享有的协调一致。

现代的基督徒也应当重视团结,拒绝与那些越过圣经教训的叛道者交往或问安。按照上帝的诫命而行,并在真正基督徒的交往中寻得完满的喜乐,如同约翰二书3节所指出,“恩惠、怜悯、平安从父上帝和他儿子耶稣基督在真理和爱心上必常与我们同在!”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参看加拉太书2:9的记述
  2. ^ 参考McClintock and Strong’s Cyclopedia, 1981 reprint, Vol. IV, page 955.
  3. ^ 参考New Bible Dictionary, second edition, 1986, edited by J. D. Douglas, page 605.

外部链接 编辑

阅读圣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