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线传》是一篇唐传奇,或题作《红线女传》,收录于袁郊所著《甘泽谣》。叙述虚拟人物侠女红线,帮助主公潞州节度使薛嵩抵抗魏博节度使田承嗣的故事,是一篇知名的武侠传奇。

红线

故事大纲 编辑

“红线”是潞州节度使薛嵩的青衣(婢女),擅长文学与弹奏阮琴,一开始在薛嵩的府中担任书记工作,薛把她称为“内记室”。

薛嵩的亲家魏博节度使田承嗣,蓄养死士三千,想要并吞潞州,薛嵩忧虑不已,红线向薛请命,在头上写了太乙神名号,用隐身术潜入了魏博田府,进入田承嗣卧室,拿走了写有其八字北斗神名称的金盒。薛嵩刻意将金盒送还给田承嗣,田承嗣知道薛家有厉害的杀手,随时可以潜入自己的床头取自己性命,于是放弃了并吞潞州的想法。

红线大功告成之后,就告别薛府,她说她的前生是一个医师,不慎用药失误,害死了一个孕妇与腹中的孪生子,一尸三命,故转世被贬为女流之辈,现在化解了两藩镇之战,拯救了生灵无数,已赎罪了,就要离去。薛嵩想要对她重赏,但红线不接受,默默离开。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