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亚传奇

(重定向自納尼亞年代記

纳尼亚传奇》(英语:The Chronicles of Narnia),是一套七册的奇幻小说,由已故英国作家C·S·刘易斯在1950年代所著,为英美文学经典之一。

纳尼亚传奇
7本纳尼亚故事书
作者C·S·刘易斯
类型奇幻小说
语言英语
主题成长小说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插图波琳·拜恩斯
出版时间1950年—1956年
出版地点英国
媒介印刷(精装书和平装本)
系列作品

故事的开始讲述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女孩偶然进入了一个异世界,称为纳尼亚,并在那里经历过一连串的冒险,及看到那个世界的创造。之后,他将一颗从异世界带来的种子(苹果)埋在花园里,还长成了一颗大。这棵大树后来被飓风刮倒,又被造成了衣橱,然后又引领了四个小孩子进入这个神奇国度的不同时期,每一本互有关连,但亦可独立阅读。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

中文版 编辑

台湾版 编辑

全书七册的标题
写作次序 故事发生次序(现在出版的总目录式排法) 英文版初次出版次序
狮子·女巫·魔衣橱 魔法师的外甥The Magician's Nephew 狮子·女巫·魔衣橱》(1950年)
贾思潘王子 狮子·女巫·魔衣橱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贾思潘王子》(1951年)
黎明行者号 奇幻马和传说The Horse and His Boy 黎明行者号》(1952年)
奇幻马和传说 贾思潘王子Prince Caspian 银椅》(1953年)
银椅 黎明行者号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奇幻马和传说》(1954年)
魔法师的外甥 银椅The Silver Chair 魔法师的外甥》(1955年)
最后的战役 最后的战役The Last Battle 最后的战役》(1956年)

译林版 编辑

全书七册的标题
写作次序 故事发生次序(现在出版的总目录式排法) 英文版初次出版次序
狮子、女巫和魔衣柜 魔法师的外甥The Magician's Nephew 狮子、女巫和魔衣柜》(1950年)
凯斯宾王子 狮子、女巫和魔衣柜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凯斯宾王子》(1951年)
黎明踏浪号 能言马与男孩The Horse and His Boy 黎明踏浪号》(1952年)
能言马与男孩 凯斯宾王子Prince Caspian 银椅》(1953年)
银椅 黎明踏浪号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能言马与男孩》(1954年)
魔法师的外甥 银椅The Silver Chair 魔法师的外甥》(1955年)
最后一战 最后一战The Last Battle 最后一战》(1956年)

香港版 编辑

1960年代中,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翻译发行,译名为《那里亚故事集》(也称《那里亚王国》)。2000年起陆续再版发行,译者王文恕。

全书七册的标题
写作次序 故事发生次序(现在出版的总目录式排法) 英文版初次出版次序
狮王.女巫.衣橱 魔术家的外甥The Magician's Nephew 狮王.女巫.衣橱》(1950年)
开司平王子 狮王.女巫.衣橱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开司平王子》(1951年)
黎明号的远航 马与小孩The Horse and His Boy 黎明号的远航》(1952年)
马与小孩 开司平王子Prince Caspian 银椅子》(1953年)
银椅子 黎明号的远航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马与小孩》(1954年)
魔术家的外甥 银椅子The Silver Chair 魔术家的外甥》(1955年)
最后之战 最后之战The Last Battle 最后之战》(1956年)

版本 编辑

  • 1965年,“基督教文艺出版社”翻译发行《狮王•女巫•衣橱》(王文恕译)和其他“那里亚王国”系列故事。
  • 1979年,“长桥出版社”翻译发行《狮王、女巫衣橱》(王文荣译)和其他“纳尼亚传奇”系列故事。
  • 1981年,“浙江人民出版社”《魔椅—纳尼亚王国系列》 (译者:朱炯强 / 徐人望, 统一书号: 10103-238)
  • 1981年至1984年,“国语日报出版社”翻译发行《魔衣橱》和其他“纳尼亚传奇”系列故事。410
  • 1984年6月,连环画《魔椅》,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王亚法改编;邓柯绘画
  • 1985年1月,连环画《魔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冒澄改编;张景源,王根发绘画
  • 1987年,“星光出版社”翻译发行《狮子·女巫·魔衣橱》和其他“纳尼亚传奇”系列故事。
  • 1999年,“东方出版社”翻译发行《魔衣橱》和其他“纳尼亚传奇”系列故事。
  • 2002年至2005年,“大田出版社”陆续改版发行《狮子、女巫、魔衣橱》(彭倩文译)和其他“纳尼亚传奇”系列故事(内文无附注音,另有绘本版)。
  • 1990年代初,“天津新蕾出版社”节选出版,译名为《神秘的衣橱》(内容和电影剧情一致)。
  • 2005年,“译林出版社”翻译发行全套《纳尼亚传奇》中文版。
  • 2013年9月 纳尼亚传奇全集(套装上下册) 北京燕山出版社
  • 2014年1月 纳尼亚传奇(套装共7册)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 2014年1月 纳尼亚传奇(套装共7册 英汉双语典藏版) 中国宇航出版社
  • 2014年2月 纳尼亚传奇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 2014年4月 纳尼亚传奇(套装1-7册,中英双语典藏版)天津人民出版社
  • 2014年6月 纳尼亚传奇(套装共7册) 大连出版社
  • 2014年9月 The Complete Chronicles of Narnia:纳尼亚传奇全集(英文原版)(套装上下册) 天津人民出版社

[1]

相关著作 编辑

  • 2006年,台湾出版《走进魔衣橱:路易斯与纳尼亚的阅读地图》(幸佳慧著)

媒体改编和发行 编辑

  • 1988年至1992年,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改编成电视迷你影集和发行DVD。

电影 编辑

  1. 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橱》(2005年12月)
  2. 纳尼亚传奇:贾思潘王子》(2008年6月)
  3. 纳尼亚传奇:黎明行者号》(2010年12月)

[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臺北市立圖書館電子圖書館公共目錄. [2007-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2. ^ 《納尼亞傳奇》系列電影. [2008-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