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外交部长

新西兰外交部长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New Zealand)) 是新西兰政府的高级成员之一。 外交部长负责外交贸易部,负责新西兰对外关系。

新西兰外交部长
现任
温斯顿·彼得斯

2023年11月27日就任
外交和贸易部
尊称The Honourable
所属
直属新西兰总理
任命者新西兰总督
任期等候女王发落
首任詹姆斯·艾伦
设立1919年11月24日
薪资NZ$288,900[1]
网站www.beehive.govt.nz

目前外交部长是娜奈娅·马胡塔英语Nanaia Mahuta,温斯顿自2020年上任,是首位任此职的女性。

责任和权力 编辑

外交部长负责监督新西兰与外国的关系以及促进新西兰在国外的利益。[2]外交部长负责外交和贸易部,包括新西兰的外交人员。外交部长被视为新西兰政府最高级的成员之一,有时被视为总理职位以下的最高职位。然而,就实际政治权力而言,新西兰外交部长并不像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美国这些国家的外交大臣和部长那样突出,在新西兰财政部长的影响力相对较大。按照惯例,外交部长是新西兰内阁成员之一。

历史 编辑

新西兰第一位外交部长是詹姆斯·艾伦,艾伦于1919年被威廉·梅西任命为“对外事务部长”。在此之前,新西兰没有专门的外交官员。新西兰外交部成立于1919年,但其职能仅限于在太平洋新西兰管理的岛屿领土;即库克群岛纽埃托克劳国际联盟托管地萨摩亚[3]1943年,新西兰政府成立了一个新的“对外事务部”来处理该国的对外关系。随后,旧部门更名为“岛屿领土部”,随后又创建了一个名为岛屿领土部长的职位。[4]从1943年起,外交部长成为开展新西兰对外关系的主要官员。[5] 与其同名的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部门一样,该部门被称为“对外事务部”,而不是“外交事务部”,因为英国政府有责任代表大英帝国和后来的英联邦实施外交政策。[6]该职位于1970年更名为“外交部长”。在新西兰史上,总理自己承担外交部长的角色是很常见的,例如彼德·弗雷泽华尔特·纳许基思·荷莉约克戴维·朗伊都曾兼任外交部长[5]。新西兰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外交部长是基思·荷莉约克,荷莉约克担任外交部长达11年之久。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18-10-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5-10). 
  2. ^ Ministerial Portfolio: Foreign Affairs. The Department of the Prime Minister and Cabinet. [29 Dec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6). 
  3. ^ "External Affairs Bill", in New Zealand Parliamentary Debates, Vol. 185 (3 October–5 November 1919), p.337.
  4. ^ Malcolm Templeton, An Eye, an Ear, and a Voice: 50 years in New Zealand's External Relations, 1943-1993, p.1.
  5. ^ 5.0 5.1 Malcolm Templeton, ed., An Eye, An Ear, And a Voice, pp.1-2.
  6. ^ Alan Watt, "The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in The Times Survey of Foreign Ministries of the World,Department of External Affairs (1921–70) ed. Zara Steiner (London: Times Books Limited, 1982), p.35; James Eary, "The Department of External Affairs," in The Times Survey of Foreign Ministries of the World, p.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