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白人毛利语Pākehā)是指在新西兰居住的欧洲白人[1]奇异鸟的毛利语Kiwi普遍用来泛指所有在新西兰居住的“新西兰人”,不论肤色和种族,但 Pākehā 则专指移居当地的欧洲白人。于特殊情况,新西兰白人专指英国、或于19到20世纪移居纽国的英格兰/凯尔特血统的人。其他欧洲白人的来源有:荷兰人斯堪的纳维亚人日耳曼人斯拉夫人等。从1916年起,新西兰政府在其统计数字采用这个名字来把欧裔白人跟原住民区分[2]


字源 编辑

Pākehā 一词源自毛利语,在18世纪后期随着欧洲人不断迁入,从毛利语进入当地的英语中。这个字于1815年首成出现于当地的字典里,原指当地出生的浅色皮肤的人。这个词语原来的意思已不能考究,但很可能源自 pākehakehapakepakehā,一个对一种虚构、浅肤色的人物的名称。亦有人指 Pākehā 语源自毛利语的跳蚤乞丐,但这些说法在语言学上没有支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6-06-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3). 
  2. ^ 存档副本. [2012年9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8月27日).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