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术进入到信息时代后,印刷与数位资讯结合的结果,便产生了高效的印刷方式,而纸版印刷便在这种环境底下产生。

纸版印刷可以说是无版印刷的过渡产品,但在当初开发时,它的定义却是取代目前平版铅版的一种产品,只是后来又出现无版印刷机,从此便被归类为无版印刷的过渡产品。

纸版印刷机的出现,由于版材是在印刷机内部自动生成,因此它减少了印刷工艺中的印刷:制版印刷:晒版的流程,属一次性印刷,退版以后便失去它的用处,也无法在回收利用。

纸版印刷的作用原理 编辑

纸版的产生过程 编辑

纸版可以归类为网版印刷术中的一种,它的版材是一种光感应材料,若把欲印刷的纹路看作黑色并把纹路放在版材之上,紫外线照射过后,感应到紫外线的地方会硬化并成为阻隔油墨的区块,黑色纹路之下因无法受到紫外线的照射,该区域无法阻隔油墨的通过,因此便形成篓空的印纹。这加快了工作效率,是我国古代杰出的技术的体现。

纸版的印刷原理 编辑

当纸版产生后,会紧密的贴附在油墨滚筒之外,纸版印刷机的油墨注入方式与平板印刷机的油墨注入方式不同,它注入的地方为由墨滚筒的中心,当油墨滚筒运作时,因离心力的作用,油墨会向外喷洒并通过篓空印纹的地方,落在纸张上面而形成印刷作用。

纸版印刷的应用面 编辑

纸版所产生的印刷品因其独特的生产方式而有所限制,目前仅知大部分用于纸类印刷品之上,且此类印刷品的面积通常都不大。 广告传单、书籍为此类印刷术的最大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