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可泰历史城镇和相关历史城镇

素可泰历史公园 (泰语อุทยานประวัติศาสตร์สุโขทัย),位于泰国北部素可泰府,为泰国历史上的首个有史料可以查证的王国:素可泰王朝的首都遗迹。1991年,以素可泰古城以及邻近的西撒查纳来历史公园、甘烹碧历史公园为主要部分的素可泰历史城镇和相关历史城镇群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素可泰
世界遗产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 Sukhothai province, Thailand
素可泰古城
官方名称Historic Town of Sukhothai and Associated Historic Towns(英文)
Ville historique de Sukhothaï et villes historiques associées(法文)
位置 泰国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标准 (I)(III)
参考编码574
登录年份1991(第15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概要 编辑

素可泰原意为‘幸福的黎明’,是公元13至14世纪时素可泰王朝最初的都城,也是该王国的行政与信仰中心,公元1767年,大城遭缅甸军入侵毁坏,放火焚烧寺庙佛像,王朝终至灭亡,仅留下断垣残壁,所剩余的完整佛像寥寥无几。 因此现今遗留的珍贵遗迹,见证了泰国建筑发展之初始阶段。其中素可泰王国伟大文明的产生,皆来自于多种精华及当地传统,将各种精髓合于一体后形成独特的素可泰风格,也是泰国历史、文化、艺术的主要发源地,再列为世界遗产后,目前泰国当局已在此地区修复了21座寺庙及建筑。

遗迹列表 编辑

名称 类型 地点 图片
素可泰历史公园 古城 素可泰塔尼, 素可泰府  
西萨查那莱历史遗迹公园 古城 西萨查那莱区, 素可泰府  
甘烹碧历史公园 古城 甘烹碧府治县, 甘烹碧府  

素可泰 编辑

目前素可泰的主要遗迹分布在中央区,城外五公里范内另有超过70座佛教或婆罗门教的寺庙。周边共达2公里、宽1.6公里的护城河围绕,辟有四道城门,当前可见到皇宫与皇家寺庙的遗址,其中包含:

  • 玛哈泰寺(泰语:ววัดมหาธาตุ จังหวัดพระนครศรีอยุธยา):素可泰王朝的信仰中心,主佛塔建于1345年,有8座宝塔环绕。
  • 西沙瓦寺(泰语:วัดศรีสวาย):高棉人建造的印度教寺庙,被认为是素可泰王朝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 西春寺(泰语:วัดศรีชุม):由护城河环绕,存有有一尊巨大坐佛像“阿卡那佛”。
  • 环象寺(泰语:วัดช้างล้อม):现存最古老的寺庙,其中舍利塔外围有39座石象雕塑。
  • 谢图鹏寺(泰语:วัดเชตุพล):四面外墙分别刻有行走佛、坐佛、立佛以及卧佛等四种不同姿态的佛像。

另外,公园门口还设有兰甘亨国家博物馆(Ramkhamhaeng National Museum), 这是于1964年成立的博物馆,展示超过2000件,数百年前的素可泰时期艺术品、文物与古董。

西萨查那莱 编辑

西萨查那莱(泰语:ศรีสัชนาลัย)是素可泰时期的卫星城市,位于素可泰约50公里的赎罪河(泰语:แม่น้ำยม)河岸旁。在这座遗迹公园则保存已经发现134个遗址。

甘烹碧 编辑

甘烹碧(泰语:ตร์กำแพงเพชร)是素可泰王朝13~15世纪最重要的城市,位于素可泰约70公里处,这座城市的存在曾在玛哈泰寺的石碑上有所提及。

图片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