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可泰王国

(重定向自素可泰王朝

素可泰王国(泰语:อาณาจักรสุโขทัย皇家转写Anachak Sukhothai泰语发音:[āːnāːt͡ɕàk sù.kʰǒː.tʰāj]),是泰国历史上的首个有史料可以查证的王国,存在于1238年至1438年。首都素可泰英语Sukhothai (city),位于泰国中央平原,曼谷以北427公里,意为“快乐的开始”,今天这里有国家历史遗址。[1]

13世纪,深蓝色为素可泰王国(Sukhothai Kingdom)大致区域

历史 编辑

素可泰城原为吉蔑人高棉人)管辖范围,在非信史年代,传说素可泰的开国君主是神话英雄帕峦王(King Phra Ruang),他是那伽女神与一位国王的孩子,具备大智慧及法力,深受百姓爱戴,1208年登基,开启素可泰政权时代,但受历史学家公认的说法是,1238年两名泰人将领坤邦克览滔及坤波孟英语Pha Mueang成功独立,建立素可泰王国,坤邦克览滔被拥立为室利膺陀罗铁(King Sri Intratit),成为首任泰王。

虽然同期多个泰国王国相继成立,但素可泰仍被视为泰国首个王国,是对泰国文化有着重要影响,见证了泰人向昭拍耶河流域的扩散及佛教成为重要国教的发展。今日不少泰国绘画、雕刻、建筑仍存有昔日素可泰的影子。

素可泰王国中,第三任泰王兰甘亨Ramkhamhaeng)有着崇高威望,1278年登基后,被视为素可泰的黄金时代,期间有古迹载有泰文,因此泰人深信泰文是由他所创,其势力范围由今日的缅甸老挝申展至马来半岛,但对周边地区的管治能力时有虚空。

一般相信兰甘亨以高棉与孟族Mon)的文字为本,创立泰文字母,成为第一位留下碑文记述的君王,他当时亦与兰纳王国曼格莱王King Mengrai)及帕尧王国Phayao)的南蒙王King Ngam Muang)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维持近百年和平,亦曾派使节到当时的元帝国,引进锡兰的文化与艺术,其中锡兰的上座部佛教对今天泰国影响深远。

早年素可泰王国,人民称君王为大父,称官员为小父,展现家国融合,人民有权自由就业、住处与拥有私人财产,若有冤屈可到宫前响铃申诉,由君主亲自主持审判。

1365年至1378年,素可泰成为阿瑜陀耶王国(大城王国)的藩属国;直至1438年,素可泰最后一名君王逝世后,王国所管辖的领土被收归为阿瑜陀耶王国的行政省。 

历任素可泰王 编辑

重要古城 编辑

素可泰之遗迹颇多,但不少宫殿与庙宇在阿瑜陀耶王国战役时已被毁,加上日久失修,几成残墟。1979年,泰国得到联合国教育、科学与文化机构之协助,合力修葺,素可泰之伟大史迹才得以保留下来。遗迹多集中在旧城区,离新城12公里。

素可泰古城 编辑

素可泰古城作为王国首都,有逾百佛寺佛塔及逾千尊佛像,今天经过泰国政府及联合国文教组织修葺,修复了21座寺庙及建筑,城外五公园范内另有超过70座佛教或婆罗门教的寺庙。古都东西长1400米,南北长1810米,辟有四道城门,由内、中、外三重城墙、一道护城河环绕巩卫。

西撒查纳来古城 编辑

西撒查纳来是王国的重要卫星城市,自兰甘亨时代后,继位前的王子都会被派到此处熟习政事,但王国末期,全城受毁,当泰可泰王国变成阿瑜陀耶王国附庸国时,该城一度改名为恰连(Chaliang),直到拉达那哥欣王国时期,才由拉玛一世修复,著名的沙旺卡洛(Sawankhalok)的窑址也得以留存。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210》,出自宋濂元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泰国素可泰古城——暹罗第一个王朝的首都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09-11.,亚太日报,201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