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齿兽目

史前海洋哺乳動物類群

索齿兽目学名Desmostylia),又名索齿目链齿兽目束柱目,是已灭绝的水中哺乳动物,生存于3080万-725万年前渐新世晚期至中新世晚期。它们的牙齿骨骼形态显示它们是两栖的草食性动物,生活于滨岸带。由于它们的臼齿很特别,每一个小齿都变成了空心的柱,因而得名。

索齿兽目
化石时期:30.8–7.2 Ma
渐新世至晚中新世
新索齿兽属的骨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演化支 兽形类 Theriimorpha
演化支 兽型类 Theriiformes
演化支 Trechnotheria
演化支 歧兽类 Cladotheria
演化支 原磨楔齿类 Prototribosphenida
演化支 Zatheria
演化支 磨楔齿类 Tribosphenida
亚纲: 兽亚纲 Theria
下纲: 真兽下纲 Eutheria
演化支 有胎盘类 Placentalia
目: 索齿兽目 Desmostylia
Reinhart, 1953

索齿兽目的化石是在环太平洋日本南部至俄罗斯阿留申群岛北美洲太平洋沿岸至下加利福尼亚州的南端发现。虽然索齿兽最初于1888年被奥塞内尔·查利斯·马什根据一些牙齿及脊骨被分类为海牛,但这个分类却一直存疑。于1898年,亨利·费尔费尔德·奥斯本基于索齿兽像乳齿象头颅骨及长鼻而认为它是长鼻目的起源。最完整的索齿兽牙齿之一的标本是由古生物学家John Campbell Merriam所积存,他认为索齿兽的臼齿结构及在海床的不断发现,显示它们是水中生活,故有可能是海牛。[1]其他科学家则因为索齿兽最初只有一些头颅骨碎片、牙齿及其他骨头,而相信它们有鳍及像鳍的尾巴,并认为它们的起源是与单孔目(如鸭嘴兽)相同的。于1941年在库页岛发现了索齿兽的完整骨骼,发现它们是有四条腿的,而骨头更像河马般粗壮,故于1953年Roy H. Reinhart为它们成立了独立的索齿兽目。

索齿兽目除了像海牛及象外,它们却完全不像现今的生物。Douglas Emlong于1971年在俄勒冈州发现了新的Behemotops,显示了早期的索齿兽目有着更像长鼻目的牙齿及颚骨。不过,它们与海牛等其它近蹄类的关系却仍未完全清楚。现在也有观点认为他们应该被分类在奇蹄目下。

索齿兽目可长成长达1.8米长,估计重量多于200公斤。

参考 编辑

  1. ^ John C Merriam. On the Occurrence of Desmonstylus, Marsh. science. 1906, 24 (605): 151–15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