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

中国南京市的山

紫金山,又名蒋山钟山神烈山,是一处位于中国江苏南京城东侧的山陵。其东西向长度约7公里,南北向长度约3公里,面积约20平方公里。[1] 其主峰北高峰海拔高程约448.2米。[2]

紫金山
紫金山天文台上俯瞰
紫金山在南京的位置
紫金山
紫金山
最高点
海拔主峰头陀岭:448.2米
地理
位置中国江苏省南京市
攀山
最简路线英语Normal route樱驼村→头陀岭

其所在之风景区自然与人文景观相互融合,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名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玄武湖远眺紫金山
紫金山上的公路
1911年摄,正后方背景为紫金山。

名称由来 编辑

东汉末年,秣陵县县尉蒋子文战死且被安葬于当地;三国时代,当地有关蒋子文显灵的传闻不断,孙权于是将他册封为钟山之山神,并将钟山改名作蒋山(另说孙吴政权同时考虑避讳问题)。

南北朝时期,因该山陵位在南朝历代都城建康之北侧,于是称其作北山

称作紫金山,则是因其局部断层紫色砾石外露,在阳光照射时,远看呈紫金色。

明朝嘉靖十年(1531年),曾因孝陵位在钟山,改名神烈山[3]

钟山风景区景点 编辑

明孝陵景区 编辑

中山陵景区 编辑

灵谷景区 编辑

头陀岭景区 编辑

  • 紫金山主峰

其它景点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叶兆言,卢海鸣,黄强撰文;卢海鸣,范忆编选. 老明信片·南京旧影. 南京:南京出版社. 2012.07: 2–3. ISBN 978-7-80718-854-4. 
  2. ^ 测绘局公布盘山等第二批31座著名风景名胜山峰高程新数据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09月28日.
  3. ^ 吴志明编著. 江苏文史资料 第85辑附录 江苏旅游大观. 江苏文史资料编辑部. 1995.05: 1–2.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山川典·钟山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