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点

游客集中的地方

旅游景点(英语:Tourist attraction)是指游客慕名参观的景点,特别在于其固有或展现的自然或文化价值、历史影响、自然或人造美,又或提供悠闲与娱乐。

旅游景点
纽约曼哈顿中城区时报广场百老汇剧院媒体中心的核心地段。而其行人交汇处亦为全球云云旅游景点之中年均人流率最高之一,估计达5000万。[1]
迪拜哈利法塔是世界上最高的人造建筑,为当地一个著名旅游景点。
历史悠久的中国长城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景点。
意大利罗马罗马斗兽场为全球最多游客参观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接待约740万游客。
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为当地一个热门旅游热点,每年有近700万名游客慕名而来。
葡萄牙阿尔马达里斯本大耶稣像近年成为热门旅游景点。

种类 编辑

 
热带海滩及巴厘文化吸引游客造访这个热门度假岛英语Resort island,诸如于海边祠庙进行的宁静日英语Nyepi仪式。

自然景观如海滩、热带度假岛英语Resort island、国家公园山峦沙漠森林为游人或会造访的传统旅游景点。文化旅游景点可包括历史古迹纪念建筑物、古动物园水族馆博物馆美术馆植物园、建筑物与结构体(如堡垒英语List of forts城堡图书馆、前监狱摩天大楼)、主题公园狂欢节生活历史博物馆英语Living museum公共艺术雕塑塑像壁画)、记号[来源请求]种族飞地英语Ethnic enclave社区、观光铁路游轮纪念品料理与文化活动。工厂导赏、工业遗迹、创意艺术与手工工作坊为文化产业(如产业旅游英语Industrial tourism与创意旅游)下的产物。当中不少旅游景点同时亦为地标

旅游景点亦可将民间传说商业化,例如相传位于新墨西哥州罗斯维尔附近的UFO堕机位置及苏格兰发现所谓的尼斯湖水怪。探索鬼怪亦能萌生旅游观光好去处。

少数族裔社群或会成为旅游景点,如美国的唐人街及英国伦敦布里克斯顿的英籍黑人社区。

在美国,景点的拥有人及市场营销商于高速公路及普通道路(尤其偏远地区)旁竖立广告牌,宣传其旅游景点。另通常亦会于公路服务区、资讯中心、快餐店及汽车旅馆房间或大堂展陈的免费宣传小册子中包含一些旅游景点的宣传。

当部分旅游景点为旅客以合理的入场费(甚至免费)提供一个难忘的体验,部分景点或会收取较高的价格却换来质素低劣的商品及服务(诸如入场费、餐饮与纪念品费用)以图从旅客获得最大的商业利益。这些地方通常被称为游客陷阱英语Tourist trap

于城内,搭乘客船及观光巴士亦不时受游客欢迎。

示例 编辑

人造景点 编辑

自然旅游景点 编辑

文化旅游景点 编辑

新奇景点 编辑

新奇景点为,如堪萨斯州考克城的“最大的合股线球英语Biggest ball of twine”、南达科他州米切尔玉米皇宫,又或内布拉斯加州阿莱恩斯巨车阵英语Carhenge,透过仿制巨石阵的方式将旧式车辆以石头代替。这类景点不限于美国中西部,但属于中西部文化的一部分。[2]

旅客目的地 编辑

一个旅客的目的地能为一个城市、一个城镇,又或潜在旅游收益以外的其他地方,或是“一个标榜游客登门造访的国家、地区、城市或城镇”("a country, state, region, city, or town which is marketed or markets itself as a place for tourists to visit")[3]。这些地方或包含一个或以上的旅游景点及一些潜在的“游客陷阱”。例如花地玛城为葡萄牙热门旅客目的地之一;柬埔寨暹粒市主要因邻近吴哥庙而成为当地热门目的地;而法国第三热门旅客目的地卢瓦尔河谷则为完美体现“将一地包装为旅客观光景点”的表表者,皆因当地知名的卢瓦尔河谷城堡群

热带度假岛是以旅游业为收入来源的岛屿或群岛。著名度假岛包括加勒比海巴哈马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泰国布吉美国夏威夷、大平洋的斐济及地中海的圣托里尼伊维萨岛。根据美国一份旅游杂志于2017年的调查发现,受访者认为美国以外的首三座最佳岛屿依次为长滩岛宿务巴拉望,皆位于菲律宾;而巴厘岛则排名第九[4]

2017年,全球三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依次为法国美国西班牙,而造访这些国家的旅客总数为约2.34亿人[5],分别对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带来8.9%、7.7%及14.9%的贡献[6]

从旅游业供应角度而言,目的地通常从地理政治分界定义,而目的地的商业营销事宜通常由政府资助进行;而从游客角度来说,同一个目的地可能有不同的见解。[7][8][9]

经济影响 编辑

旅游业对于本土及游客国家的经济产生可观利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一个地区的基础动机是要推广自身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乃其期望经济效益。根据世界旅游组织资料,2000年有6.98亿人到外国旅游,花费超过4780亿美元。而国际旅游收益连同旅客运输开支目前亦逾5750亿美元,令旅游业成为全球出口创汇行业之首。[10]

一般而言,旅游景点能够:

  • 为政府财政收益带来贡献;直接贡献包括旅游经济及其行业相关就业收入,以及对旅客的直接征税,如旅游税离境税英语Departure tax
  • 提供就业机会
  • 支援栖息地、物种与历史遗址的保育
  • 加速基建投资
  • 为本土经济带来贡献
  • 提供外汇收入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hields, Ann. The World's 50 Most Visited Tourist Attractions – No. 3: Times Square, New York City – Annual Visitors: 50,000,000. Travel+Leisure. 2014-11-10 [2015-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1) (美国英语). No. 3 Times Square,...No. 4 (tie) Central Park,...No. 10 Grand Central Terminal, New York City 
  2. ^ A.G. Suleberger. A Golden Gate Fantasy on the Kansas Prairie. The New York Times. 2010-09-15 [2010-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2) (美国英语). 
  3. ^ David, Beirman. Restoring Tourism Destinations in Crisis: A Strategic Marketing Approach. CABI Publishing. 2003. ISBN 9781865089119. island. 
  4. ^ 中时电子报. 去過沒?世界最佳度假島 前3名都在菲律賓 - 旅遊. 中时电子报. [2020-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7) (中文(台湾)). 
  5. ^ 10 Most Visited Countries In The World. WorldAtlas. 2018-01-25 [2018-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美国英语). 
  6. ^ Contribution of travel and tourism to GDP (% of GDP) by countries, 2017 - knoema.com. Knoema. [2018-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0) (美国英语). 
  7. ^ Pike, Steven; Page, Stephen. Destination marketing organizations and destination marketing: A narrative analysis of the literature. Tourism Management. 2014, 41: 202-207 [2020-07-11]. doi:10.1016/j.tourman.2013.09.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2). 
  8. ^ Saraniemi, S; Kylanen, M. Problemizing the concept of tourist destination: An analysis of different theoretical approaches.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2011, 50 (2): 133. 
  9. ^ Pike, Steven. Destination Marketing Essentials (Second ed.). Oxford: Routledge. 2016. ISBN 978-1-138-91290-8. 
  10. ^ Abbas, Eman. Economic impact of tourism. 2012-07-12 [2020-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0) (美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