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钗记 (粤剧)

紫钗记是在1956年唐涤生根据明代汤显祖原著昆剧改编的粤剧,共八出,1957年8月30日在香港利舞台首演。

来源 编辑

“紫钗记”以明朝汤显祖的杂剧“紫钗记”为本,而汤显祖的“紫钗记”亦是他重写自己早期另一个剧本“紫箫记”。“紫箫记”的情节比较简单,最重要的分别是欠缺了“”这个戏剧元素。汤显祖剧作的蓝本是唐代蒋防传奇小说“霍小玉传”。

无论“紫钗记”或“紫箫记”,霍小玉都能与李益终成眷属;但小说中之李益对小玉始乱终弃,顺从母亲之命,另娶富家女为妻,使小玉悲痛欲绝,“丧恸号哭数声而绝”。李益在小玉死后,娶妻妾三人,惶惶不可终日,辄加猜忌,家宅不宁。

场目 编辑

  1. 〈堕钗灯影〉
  2. 〈花院盟心〉
  3. 〈阳关折柳〉
  4. 〈典卖珠钗〉
  5. 〈吞钗拒婚〉
  6. 〈花前遇侠〉
  7. 〈剑合钗圆〉
  8. 〈论理争夫〉(粤剧剧本初演时沿用汤显祖《紫钗记》最后一出的回目〈节镇宣恩〉。其后仙凤鸣剧团于1968年重演此剧,才由叶绍德先生提议把回目改为〈论理争夫〉,并沿用至今。)

其中〈剑合钗圆〉一场于香港大获好评及观众支持,并曾连续三年(1991年至1993年)获得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CASH最广泛演出金帆奖(戏曲)”。[1]

情节大纲 编辑

唐代陇西士子李益(十郎)赴长安应试期间在元宵夜长安灯市拾得小玉遗下的紫玉燕钗,并以钗定情。他得友人崔允明鼓励,直访霍家求亲,当晚成其好事。然益与小玉相遇前,曾巧遇卢太尉之女燕贞。燕贞慕益之才,对其一见倾心,种下李、霍二人分离的祸根,因而得以相识。二人新婚之时,正是李益高中状元之日。 卢太尉特意下令新及第进士等人均要上门拜见,希望趁此安排婚事,偏偏李益却没有前往,因而卢太尉将他远庶塞外参军,断绝李霍二人音讯。李益一去三年,小玉生活日渐艰难,还要时加接济潦倒的崔允明,最后只得命侍女浣纱将紫玉钗变卖。三年后,李益被召返长安,卢太尉欲再招益为婿,便施以奸计,不许益回家,并暗中买下小玉出售的紫玉钗,向益诈称小玉已另嫁他人。他又逼李益之好友韦夏卿与崔允明为媒 ,以致崔为报小玉之恩而死。十郎见钗在情亡,不愿再娶,意欲吞钗拒婚,惜被太尉以反唐诗威胁。后小玉巧遇黄衫客(〈花前遇侠〉),并得黄衫客之助,得与益重逢。两人冰释前嫌,十郎为小玉将紫钗重新插戴,以证旧盟。卢太尉得悉此事后勃然大怒,李益再度被太尉爪牙捉回逼即日与燕贞成婚。(〈剑合钗圆〉)小玉再得黄衫客之助,冒死闯入卢府据理争夫。太尉以小玉闯席论罪,欲将她打死;最后黄衫客亦至,表露其四王爷的身份,并指证卢太尉之恶行。下令再点花烛,让李益与小玉联婚,有情人终成眷属。

衍生作品 编辑

电影版本 编辑

《紫钗记》曾两次被拍摄成粤剧电影。首次被拍成电影是在1959年上映的,导演是李铁。下列是为演员表:

《紫钗记》在1977年第二度拍成粤剧电影,由金凤影业公司出品,李铁执导,唐涤生编剧,并由雏凤鸣剧团台柱老倌主演。下列是为演员表:

唱片版本 编辑

  • 《紫钗记》粤剧全本唱片录音。在1966年由任白、梁醒波、靓次伯、任冰儿、苏少棠、朱少坡及雏凤九名成员录制唱片。

舞台剧版本 编辑

  • 《紫钗记 - 全剧》:于2015/6年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由饰演李益龙剑笙带领梨园新一代“六柱”演出,其中两人轮流扮演霍小玉及浣纱。

特别演出版本 编辑

  • 1968年11月18日:仙凤鸣粤剧团为油麻地街坊福利会筹款,于广东道临时球场演出演出十九天,1968年三剧目之一。
  • 1968年12月22日:仙凤鸣粤剧团为湾仔街坊福利会筹款,于湾仔修顿球场演出十五天,1968年三剧目之一。

手语版本 编辑

  • 《紫钗记》:慈善机构龙耳于2015年制作,由聋人粤剧团的手语主任带领一群聋人以手语演绎经典粤剧《紫钗记》。

流行文化 编辑

  • 传说 (歌曲),由香港流行音乐组合Raidas主唱,黄耀光作曲,林夕填词,并收录于他们的唱片《传说》中。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