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积选举制(Cumulative voting;accumulation voting or weighted voting),是一种少数代表制选举制度。最早用于19世纪的英格兰学校领导层选举。

累积选举制里,投票者自行分配票数给候选人。

在这种制度中,类似全票制依应选名额连记投票选举人可以连记多个或全给一个候选人, 以政治领域来说,这有利于小党配票集中选出少数议席,避免被大党垄断。

不过目前多用于公司股东会选任董事与监察人上,但是少见于政治选举领域。

方式 编辑

累积投票选举允许选民在一个以上席位的选举中对首选候选人投多票。当少数选民以这种方式集中他们的选票时,就会增加他们在立法机构中获得代表权的机会。这与选区投票不同,在单一选区投票中,选民不能为任何候选人和最大的单个区块投票超过一次,即使只有不到 50% 的人可以控制该地区当选的 100% 的代表。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