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川内阁(日语:細川内閣ほそかわ ないかく Hosokawa Morihiro Naikaku */?)是日本众议院议员、日本新党代表细川护煕就任第79任内阁总理大臣(首相)后,自1993年8月9日至1994年4月28日组成的日本内阁。 是在1955年38年来首个非自民·非共产联合政权自由民主党首次成为在野党。

 日本内阁
细川内阁
ほそかわ ないかく
全体阁员在任命仪式日语認証官后合影
(1993年8月9日)
内阁总理大臣细川护煕(第79任)
成立日期1993年8月9日
总辞日期1994年4月28日
执政党/派系日本社会党新生党
公明党日本新党
民社党新党先驱
社会民主连合
民主改革连合
(参议院院内会派)
选举-
众议院解散-
内阁阁僚名簿(首相官邸)

组阁过程 编辑

第40届日本众议院议员总选举在1993年7月18日举行,自民党获得议席跟选前相若,但不能单独过半数。由自民党离党的羽田派(羽田孜小泽一郎)组成的新生党武村正义组成的新党先驱及由前熊本县知事细川护煕领导的3个新党取得约100席。反而传统在野党日本社会党只得70席,议席减半,土井旋风不再。

新生党很快表示有意跟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社会民主连合组成联合政府。而日本新党亦决定跟新党先驱在议会内组成统一会派。由于新生党为首的在野党派及自民党都不能过半,结果双方都拉拢日本新党新党先驱加入联盟。最后,非自民政党以支持细川为首相为条件取得胜利。结果,在执政联盟中议席只是排第四的日本新党代表细川护煕成新首相。

细川曾当选2届参议员 (第2届任期开始不过是1992年)及2届熊本县知事,不过却是首次当选众议员 (上一次首次当选众议员就成了首相已经是1947年日本社会党委员长片山哲)。他是新党运动的先驱者,为前首相近卫文麿的孙,家族细川家是旧熊本藩侯爵,这是首次祖父孙都曾当过首相的先例。

阁僚任命方面,新党先驱武村正义代表为(内阁官房长官),新生党羽田孜党首为(外务大臣副总理),社会党山花贞夫委员长为(政治改革担当大臣),公明党石田幸四郎委员长为(总务厅长官),民社党大内启伍委员长为(厚生大臣),社民连江田五月代表为(科学技术厅长官),差不多所有联合政府的政党党魁都有入阁。在社会党山花委员长因总选举表现差劣辞职后,继任委员长村山富市没有入阁,成了日后社会党与其他执政联盟政党不和埋下种子。

联合政府中各个政党处理党务的书记长或代表干事,成立了“与党代表者会议”,以新生党代表干事小泽一郎及公明党书记长市川雄一为中心。9月时朝日新闻的民意调查,内阁支持率为历年最高,达71%。

政治改革 编辑

当时不少评论认为自民党长期执政下令官僚架构冗赘,政治腐败。党内出现了守旧派及改革派的新生党、新党先驱和自由改革连合的对立,结果最后改革派在宫泽内阁的内阁不信任决议投下赞成票,令议案过半通过 (扯谎解散日语嘘つき解散)。

市民求变的决心令日本新党及新党先驱这些主张改革的政党受到支持。

但是当内阁上台后推出选举制度改革,由中选举区制度改为小选举区及比例代表制混合时,及加强规管政治资金,由于同时受到自民党及社会党的反对而进展缓慢。最后在细川跟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会谈后通过折衷方案。

国民福祉税构想 编辑

在高民望下,细川陆续进出行政改革,规制改革、地方分权及应对当时经济环境的计划。

但不久联合政府内部对于消费税是否增加去应付财赤出现分歧。2月3日,细川曾在会见传媒是提出国民福祉税构想,3年后废除消费税,引入7%国民福祉税,但在联合政府内部反对下,被迫在4日撤回构想。

总辞 编辑

在政治改革及国民福祉税构想的议题上,突显了七党联合政府中各政党的矛盾,尤其是小泽一郎及市川雄一跟新党先驱的官房长官武村正义和社会党日渐对立,社会党更想过退出联合政府。

同时,自民党开始就细川过往跟佐川急便的金钱交易上追究责任,并拒绝通过预算案,令联合政府陷入管治危机。在4月8日,细川表示有意辞职,到了4月25日内阁总辞,由于天皇在三日后才进行认证仪式,内阁留任至4月28日。细川内阁仅维持了9个月便倒台。

阁僚 编辑

政务次官 编辑

备注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