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川尚春(日语:細川尚春ほそかわ ひさはる Hosokawa Hisaharu,?—1519年6月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细川氏一门淡路守护家实质上的最后一任当主。

细川 尚春
时代战国时代
逝世日期永正16年5月11日(1519年6月8日)
逝世地点阿波国(现德岛县
假名ほそかわ ひさはる
罗马字Hosokawa Hisaharu
朝廷官位淡路
氏族细川氏
父母父:细川成春日语細川成春
细川彦四郎

生涯 编辑

尚春是细川成春日语細川成春之子,获室町幕府第9代将军足利义尚赐予偏讳而得名。由于尚春在义尚的将军任期(文明5年至长享3年,西历为1473年 - 1489年)内元服,因此可以推断尚春的出生日期是在长禄4年至文明12年(1460年 - 1480年)之间。由于尚春之父成春在文明15年(1485年)死去,因此继任家督,并且成为淡路守护的尚春,很大可能是在此时元服。当时室町幕府,由管领细川政元主导幕政,乃京兆细川氏的全盛时期,然而政元收了三名养子—关白九条政基日语九条政基之子细川澄之日语細川澄之、阿波细川氏当主细川义春日语細川義春之子细川澄元和细川野州家当主细川政春日语細川政春之子细川高国日语細川高国,因此陷入争夺家督之位的局面。永正2年(1505年),尚春奉政元之命进攻赞岐细川成之日语細川成之三好之长日语三好之長等人交战,但是败北[1]。永正4年(1507年),政元被支持澄之的香西元长日语香西元長药师寺长忠日语薬師寺長忠等人暗杀,尚春因而靠拢澄元和高国,成功击败澄之,是为永正的错乱日语永正の錯乱[2]

战后,尚春与掌握京兆家实权的高国对立,在永正8年(1511年),之长在和泉深井城日语深井城举兵攻打高国时,尚春也在淡路响应,发动芦屋河原合战日语芦屋河原の合戦攻入摄津,但是兵败而撤回淡路。其后,形势不利的尚春向高国投降,但是在永正14年(1517年)9月不敌攻入淡路的之长而逃亡至和泉[3]。永正16年(1519年)5月11日,尚春在阿波被之长杀害[4],自此淡路守护细川氏绝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有些意见认为这是尚春与三好之长在细川氏内的权力斗争而引起。‘三好长庆’〈人物丛书〉16页・24页。
  2. ^ ‘三好长庆’〈人物丛书〉18页。
  3. ^ (《后法兴院记日语後法興院記》、《实隆公记日语実隆公記》和《后法成寺尚通公记》)‘三好长庆’〈人物丛书〉25页。
  4. ^ (《细川两家记》和《细川系图》)‘三好长庆’〈人物丛书〉24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