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雇用 (日本)

(重定向自終身僱用制

终身雇用,是日本泡沫经济爆破前,企业正式员工享有终身受雇待遇的制度。

历史 编辑

终身雇用制度起源自江户时代丁稚奉公制度,员工从年幼入一商铺当学徒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企业家都是学徒出身。现在终身雇用的原型出现于大正末期至昭和初期,当时技术工人转职率极高;为了维持企业稳定,因此引入终身雇用制,并和年功序列及其他福利一起使用。员工只要不犯大过失,就可受雇用至退休,它给日本工人带来了重要的工作保障感,反过来又引起员工对公司的高度忠诚。对少数可用工程师的高需求迫使公司将这些员工绑定到公司。

1958年J.C.Abegglen英语James Abegglen日本经营一书中提出英语:Life Time Commitment一词,即终身雇用制度,其中定义员工自学校毕业后进入公司任职,直到退休为止,期间公司不会以没有效率或不适任等理由解雇员工,但相对的员工即使薪资再低也不会转职到薪资更高的公司职位。[1]

影响 编辑

终身雇用制度是日本经济高度成长的原因之一,但在泡沬经济爆破后逐渐被放弃。2001年小泉纯一郎出任首相后实施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终身就业得以减少。由于2007-2010年日本经济长期衰退和金融危机,许多公司已经停止了终身雇用制度,改为使用人力派遣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作者:张瑞雄. 日本社會. Jillion Publishing Ltd. Co., 2000. 2000 [2021-12-05]. ISBN 978957786126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5)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