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计划》(英语:A Simple Plan)是一部1998年美国犯罪惊悚电影。由山姆·雷米执导,主演是比尔·派斯顿比利·鲍伯·松顿布莉姬·芳达。依据美国作家斯科特·史密斯英语Scott Smith (author)所撰写的1993年同名小说为基础,本片让编剧斯科特·史密斯与演员比利·鲍伯·松顿,各接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与“最佳男配角”提名。

简单计划
A Simple Plan
美国版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山姆·雷米
监制亚当·施罗德英语Adam Schroeder
詹姆斯·杰克斯英语James Jacks
编剧斯科特·史密斯英语Scott Smith (author)
原著A Simple Plan英语A Simple Plan (novel)
作者-斯科特·史密斯
主演比尔·派斯顿
比利·鲍伯·松顿
布莉姬·芳达
配乐丹尼·叶夫曼
摄影Alar Kivilo
剪辑Arthur Coburn
Eric L. Beason
制片商Mutual Film Company英语Mutual Film Company
Savoy Pictures英语Savoy Pictures
片长121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美国1998年12月11日
台湾1999年4月17日
 香港1999年9月2日
发行商派拉蒙影业
预算$17,000,000美元
票房$16,316,273美元(美国)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简单计划
香港横财三分惊
台湾绝地计划

概述 编辑

故事剧情探讨人性在金钱的影响之下,众人所产生的严重扭曲现象,亦描述出人物的心理层面与道德关念。整个舞台由隆冬冰封的乡村小镇展开,在淳朴的乡野气息中,刻画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悲哀。

剧情简介 编辑

除夕当天,汉克及其兄长雅各、朋友路等三人为了追偷鸡的狐狸及跑掉的宠物狗,无意间在一处冰封的森林中发现一架失事的小飞机。里面除了有具尸体外,还有一大袋现金。

三人认为这么一大笔来路不明的钱一定是脏钱。汉克打算报警,但路极力主张昧下这笔钱,而脑筋不太灵光的雅各也见钱眼开。汉克终被说服,但要求由他来将这笔钱保留到开春。待飞机为人寻获后,若无人过问这笔钱,便依协议平分后远走高飞;若有人问起,便立即烧掉以除后患。路勉强同意,但要求把钱先数过一遍。在食尸的乌鸦见证下,总数共440万美金

三人数钱数到晚上,恰逢认识的警长卡尔路过。为免启人疑窦,汉克前去招呼,称三人因为追狗所以待到现在。雅各加入谈话,但因脑筋不灵光而差点说溜嘴,汉克硬是打圆场,但心下忐忑。在回程中,知道是路鼓动雅各加入谈话,更加怒不可遏,声称但有风吹草动就一把火烧了钱也不进监狱。这是三人第一次为这笔钱起勃谿。

汉克要求路连对老婆都要保密,自己却一回到家就对孕妻莎拉和盘托出。莎拉主张将一小部分钱归回原位以掩人耳目。汉克找来哥哥帮忙,却以将尸体归位为由作掩饰。汉克钻进飞机放钱时恰逢追狐狸的老农夫经过。不善言词的雅各眼看圆不了谎,情急之下往老农夫后脑就是一棍。汉克打算弃尸并将现装伪装成意外以掩护哥哥。老农却在途中竟然醒转,汉克不得不动手灭口并依原计划弃尸。分头会合的雅各竟打算投案,汉克不得不对他自承人是在自己手中断气的。

尸体很快就被发现,来不及被大雪掩盖形迹,幸好无人怀疑。莎拉由报上消息找到钱的来源是绑票所得。雅各告知要用自己那一份修好父亲因破产而破败的农场并经营。汉克指出这不符计划,而且正因农场经营不易才导致已故的父亲破产。雅各坚持那是自己的家,而破产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汉克高昂的大学学费。兄弟开始不合。

路因需钱孔急而夜访汉克,想提前拿到自己那一份,不惜抖露自己由雅各那里得知命案真相。汉克不得不动之以利害,并说出藏钱的所在,将路打发走。

莎拉分娩,雅各探视。汉克责备他泄漏秘密,强迫他选边站。受逼不过的雅各无奈之下选择自己的亲兄弟。莎拉要求汉克偷偷录下路的自白以自保,还要雅各暗助以成事。为了让雅各答应出卖朋友,汉克答应帮助大哥得回农场。雅各则提到两人的父亲其实是故意出意外以取得保险金抵偿债务。

设局的行动顺利展开,雅各所言不符期望,又连同路笑话汉克从前的糗事,惹得汉克极度不悦,却也因此降低不安的感觉,顺利引诱路以汉克的角度说出“杀人自白”并录音。汉克毫不留情的指出两人公共形象之高下,想令路放弃以命案胁迫他们兄弟。好友三人自此反目。路手持家中猎枪冲出来对着汉克想要回录音带,声称为保住自己的车子而需钱孔急。雅各为保护弟弟也从车中取出猎枪对着路,在路作势扣板机前率先开枪。

路的老婆贝姬见到各人持枪对峙互射的场面和言语,认定汉克兄弟为钱杀人,拿起路的猎枪上膛。汉克急忙夺下,企图好言相劝。贝姬躲进厨房,却原来是找出手枪对付汉克。汉克开枪自保,路夫妻两人全倒在血泊中。

汉克将现装伪装成夫妻吵架互射,又与大哥套好供词,将场面应付过去。

一名联邦调查局探员会同警长讯问两兄弟是否有飞机降落于此,因为雅各之前曾对警长提及飞机的事。探员是与一场劫案有关,并约好第二天一早四人一起去找可能落在森林里的飞机。由于与报上看到的案情不同,莎拉认定事有蹊跷,来人可能不是政府探员,而是绑匪之一,企图寻回犯罪所得,必须从长计议。汉克因心理压力,又因莎拉的计议已害死三人,决定交回赃款。夫妻俩大吵一架,终于还是因现实经济情况决定见机行事。

汉克撇下大哥赴约,莎拉在家打电话询问联邦调查局是否真有该名探员。在证明该“探员”实为匪徒假扮后,汉克本应照计划立即回家躲避,却又顾及警长安危而跟着去找飞机,但趁机偷拿警局内的警枪以防不测。雅各受莎拉所托也赶到现场,假装一起分头找飞机。假探员在找到飞机后击毙警长,却不防汉克身上也有藏枪,还杀过人,而遭一枪毙命。

汉克在现场编造案发经过,并企图与大哥串供。雅各却因涉及过多血腥而再无法承受,要求亲弟弟一枪打死他,否则他就用警长的枪自尽,这样供词就圆不过来了。汉克无法可想,终不得不扣下板机。

真正的联邦调查局探员前来查案并详述案情。那笔钱果然是勒赎的赃款,而假探员则是绑匪之一。虽然钱里面来不及放追踪器,但里面约有十分之一的钞票号码登记在案。一用就会被察觉。

知道那笔钱不能用的汉克将钞票倒进壁炉里全烧了。莎拉极力阻止却也无计可施。夫妻两人又回到原先的生活,只是更不快乐。电影在汉克的内心独白中结束。汉克称,他的确有时不会想起那些事情,但那种时候少之又少。他只能站在父亲所留下的破败农场前回想这一切。

人物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名称 备注
比尔·派斯顿 汉克·米契(Hank Mitchell) 雅各的弟弟
比利·鲍伯·松顿 雅各·米契(Jacob Mitchell) 汉克的哥哥
布兰特·布利斯科英语Brent Briscoe 路·钱伯斯(Lou Chambers) 汉克的朋友
布莉姬·芳达 莎拉·米契(Sarah Mitchell) 汉克的妻子
盖瑞·科尔 Neil Baxter
Jack Walsh Tom Butler
Chelcie Ross英语Chelcie Ross Sheriff Carl Jenkins
贝琪·安·贝克英语Becky Ann Baker Nancy Chambers

奖项 编辑

入围 编辑

荣获 编辑

  • “年度十大佳片”
  • “最佳男配角奖”:比利·鲍伯·松顿
  • “最佳男配角奖”:比利·鲍伯·松顿
  • “年度十大佳片”
  • “最佳改编剧本奖”:斯科特·史密斯
  • “最佳男配角奖”:比利·鲍伯·松顿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