络新妇日本传说妖怪,本来的意义为“女郎蜘蛛”。在鸟山石燕的《画图百鬼夜行》中有记载,能变身成美女的蜘蛛妖怪,经常诱惑男子。

鸟山石燕在《今昔画图续百鬼》里所绘的络新妇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絡新婦
假名じょろうぐも
平文式罗马字Jorōgumo

传说 编辑

有说法称蜘蛛若活到400岁,则会获得妖力,并会幻化成女人的样子。在江户时代怪谈故事集太平百物语中就有女郎蜘蛛爱上男子的故事。

日本仙台市贤渊的传说中提及一个樵夫在水边休息时,发现一只蜘蛛屡次从水中爬出并在其脚上吐丝。樵夫以木桩代替自己的脚缠上蜘蛛丝,结果木桩被拉到水底,水中则传出一个声音说“聪明聪明”。这也使得络新妇的传说起源和水神信仰有所关连,当地也视络新妇为保护人不溺水的女神。[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賢淵. 东日本エリア 観光スポット・イベント情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07). 
  • 王新禧. 《宛若梦幻-日本妖怪奇谭》. 陕西人民出版社. ISBN 978-7-224-08529-7. 
  • 草野巧. 《幻獸事典》. 

参见 编辑

络新妇之理
蜘蛛精
日本妖怪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