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民主党韩语:통일민주당統一民主黨 Tongilminjudang)是韩国1987年至1990年的一个政党,于1987年4月由金大中金泳三成立[1],分裂自新韩民主党。同年晚些时候,金大中及其追随者组织了和平民主党,该党面临另一次分裂。该党后来于1990年1月与保守的民主正义党和新民主共和党合并,反对合并的党员组成了民主党。 该党在该国东南部地区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包括庆尚南道釜山市

统一民主党
통일민주당
领袖金泳三
成立1987年5月1日
解散1990年1月1日
分裂自新韩民主党
继承者民主自由党
意识形态
政治立场中间中间偏右
官方色彩
  •  
  •  
国会
54 / 299
(解散时)
党旗
韩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统一民主党
谚文통일민주당
汉字統一民主黨
文观部式Tongilminjudang
马-赖式T'ongilminjudang

历史 编辑

该党成立于1987年4月21日,由金泳三金大中从新韩民主党中分裂出来。尽管该党在1985年的立法选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但党内的内部冲突不断加剧,特别是在反对独裁统治的激烈斗争和要求直接民主选举总统方面。金泳三和金大中对全斗焕政权采取强硬态度,而前党领袖李敏宇采取了更为温和的语气。

1986年12月24日,随着“李敏宇计划”(이민우 구상)的曝光,这一问题浮出水面。李敏宇公开表示愿意接受议会制修宪。该计划被金泳三和金大中批评为向独裁统治投降,并因李敏宇事先未与他们讨论该计划而感觉受到羞辱,不尊重两人在党内的地位。在种种矛盾下,两人最终决定退出新韩党,并组建统一民主党。

继1987年六月民主运动六二九宣言公布之后,卢泰愚承诺在当年12月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直接民主选举总统,人们认为金大中成为总统的可能性增加。

宣言还承诺特赦金大中,自 1971年以来,他一直被软禁,并以捏造的“煽动叛乱”罪名被禁止从事任何政治活动。金泳三因此成为主要在野党领袖。但两名政客究竟谁作为1987年总统选举在野党总统候选人一事,二人出现分歧。10月29日,距离大选不到2个月,金大中及其追随者从统一民主党中分裂出来,创建了和平民主党。金大中和金泳三的参选导致在野党候选人的选票分裂,导致独裁者全斗焕的门生卢泰愚以36.6%的得票率当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통일민주당(統一民主黨). 韩国民族文化大百科事典. [2023-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4) (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