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天历》是中国古代历法南宋杨忠辅编纂,属于阴阳历

宋宁宗庆元五年(1199年)历成,帝赐名为《统天历》,并于是年实施。[1]

《统天历》计算出1太阳年为365.2425日,1朔望月为29.530594日,这一数值取代了祖冲之测量的365.2428日。与公历的1太阳年的数値相同。[2]清人梅文鼎称“宋历莫善于纪元,尤莫善于统天”。然而,嘉泰二年(1202年)五月甲辰朔日蚀,《统天历》预推时刻比实际天象早了一个半时辰。《统天历》因推测日蚀不验,仅使用到开禧三年(1207年)。大理评事鲍澣之曾对《统天历》虚立上元一事大加挞伐,谓“以是而为术,乃民间之小历。而非朝廷颁正朔、授民时之书也。”于是,鲍澣之又造《开禧历》取代《统天历》。

注释 编辑

  1. ^ 宋史·律历志十五》载:“五年,监察御史张岩论冯履唱为诐辞,罢去。诏通历算者具名来上,及忠辅历成,宰臣京镗上进,赐名《统天》,颁之。”
  2. ^ 陈遵妫《中国天文学史·两宋天文学》载:“《统天历》实际上废除了上元纪年,是我国历法的一个进步的措施,《统天历》以一年等于365.2425日,和现行公历回归年长度一样,但比格里高利早了三个多世纪,《统天历》还提出了回归年长度有消长的概念,这也要比欧洲早得多。不过《统天历》的这些改革,直到元代的《授时历》才得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