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宁宗

宋朝第13位皇帝
(重定向自宋寧宗

宋宁宗赵扩(1168年11月19日—1224年9月18日),南宋第四位皇帝(1194年7月24日-1224年9月18日在位)在位30年,享年56岁,宋光宗之次子,李凤娘所生。宁宗本人颇为好学,即位初年召朱熹入宫讲学,受朱熹影响很深,但宁宗政治能力并不十分出色。

宋宁宗
宋宁宗像
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宋宁宗恭孝皇帝肖像
宋朝第13位(南宋第4位)皇帝
统治1194年7月24日-1224年9月18日(30年56天)
前任宋光宗赵惇
继任宋理宗赵昀
出生乾道四年十月十八日
(1168-11-19)1168年11月19日
逝世嘉定十七年八月初三
1224年9月18日(1224岁—09—18)(55岁)
安葬
年号
庆元 1195年-1201年
嘉泰 1201年-1204年
开禧 1205年-1207年
嘉定 1208年-1224年
谥号
法天备道纯德茂功仁文哲武圣睿恭孝皇帝
庙号
宁宗
政权宋朝南宋

宁宗在位前期,太师韩侂胄打压理学,在韩侂胄死后,官方恢复了理学地位。纵观宋宁宗时期,大规模宋金战争发生了两次,第一次是开禧初年韩侂胄伐金,最终不能战胜金国,从而签订了嘉定和议。第二次宋金战争从嘉定十年开始一直持续到嘉定十四年三月,战争波及了长江上游至下游所有地区,最终宋金都没能获胜。

生平 编辑

宋宁宗生于乾道四年(1168年)十月丙午,五年(1169年)五月赐名,十一月,授右千牛卫大将军。淳熙五年(1178年)十月,除明州观察使、封英国公。十二年(1185年)三月,除安庆军节度使、封平阳郡王。十六年(1189年)三月,拜少保、武宁军节度使,进封嘉王。

太上皇宋孝宗因为觉得亏欠光宗的次兄赵恺,有意立赵恺子许国公赵抦为光宗太子。绍熙五年(1194年)七月,宋孝宗驾崩,赵扩接受禅位,即皇帝位,其父光宗被尊太上皇帝;此事件称为绍熙内禅,名义上是光宗自行禅位,实际上是知枢密院事赵汝愚、工部尚书赵彦逾、参知政事陈骙、同知枢密院事余端礼、主管殿前司公事郭杲、主管侍卫亲军步军司公事阎仲、吏部司员外郎叶适、左司郎官徐谊、知阁门事韩侂胄等人在获得隆慈太皇太后支持之下所发动的宫廷政变,迫使宋光宗退位,改立嘉王为新帝。太皇太后召见赵抦、赵扩,对赵抦说:“外界都商议立你,但我思量万事当从长。嘉王年长,且教他做。他做了你却做,自有祖宗例。”

宋宁宗继位后,宗室右丞相赵汝愚与外戚韩侂胄不和,两者互相争斗。最后韩侂胄使用“宗室不得为宰执”的祖宗家法,让宋宁宗罢免了赵汝愚,韩从此成为南宋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的地位和权力远高出一般的宰相,并将赵汝愚所提倡的理学称为伪学,对理学家造成了打击,造成庆元党禁,此政策一直维持到1202年,因韩侂胄后悔及叶适建言才解禁。

宋宁宗在南宋统治初期由于韩侂胄的作用对金朝持对抗态度,他追封岳飞为鄂王,剥夺秦桧的所有封职。1206年,韩侂胄北伐战败后宋宁宗改变了政策。1207年11月,其皇后杨氏史弥远一起秘密策划利用韩侂胄战败的机会杀韩侂胄,并且将韩侂胄的首级送往金国谢罪。1208年,在史弥远的操纵下,宋宁宗与金朝达成了嘉定和议,向金朝皇帝称伯,自己称侄,将原来的二十万两岁币增至三十万两,绢三十万匹,并且支付金国军费三百万两。韩侂胄死后,史弥远成为了宋宁宗的宰相枢密使,独揽大政,同时史弥远恢复了秦桧的王爵和官职。

宋宁宗先后有9个儿子,但都未满周岁就夭折,此后的继承人的问题上都有史弥远的介入与操控。起先曾以身为宋太祖次子赵德昭后人赵询为太子,但早死(1207年至1220年在位)。后立和自己同为宋太祖四子赵德芳后人的赵竑为太子(1221年至1224年在位),但由于赵竑对史弥远的专权不满,因此史弥远在宋宁宗死后矫诏立身为赵德昭后人的赵昀为皇帝。

宋宁宗于嘉定十七年八月初三(1224年9月17日)崩于福宁殿。十二月,上谥号曰“仁文哲武恭孝皇帝”(功施于人曰 圣德广运曰 知人能官曰 辟土斥疆曰 接下不骄曰 继志成事曰),庙号“宁宗”。宝庆元年(1225年)三月,葬于永茂陵。三年(1227年)九月,加谥号曰“法天备道纯德茂功仁文哲武圣睿恭孝皇帝”。

主要措施 编辑

政治 编辑

宋宁宗十分重视台谏[1]但由于为人缺乏决断,使得这一政治体制成为权臣控制自己的工具。[2]韩侂胄死后,宋宁宗进行了革除韩侂胄弊政的政治更化,史称“嘉定更化”。这些措施包括广开言路、修正国史、肃清韩党、昭雪先贤等,但因宁宗用人失误导致更化效果不理想、适得其反。[3]

其他 编辑

1199年五月,宁宗颁布由杨忠辅创制的新历法,并赐名为《统天历》。[4]1202年,宋宁宗令大臣谢深甫等人编纂的《庆元条法事类》成书,并于次年(1203年)正式下诏颁行。[5]

北伐诏书 编辑

开禧二年(1206年)五月,宋宁宗下诏北伐金国。

北伐诏书曰:

“天道好还,盖中国有必伸之理,人心助顺,虽匹夫无不报之仇。朕丕承万世之基,追述三朝之志。蠢兹逆虏,犹托要盟,朘生灵之资,奉溪壑之欲,此非出于得已,彼乃谓之当然。衣冠遗黎,虐视均于草芥;骨肉同姓,吞噬剧于豺狼。兼别境之侵陵,重连年之水旱,流移罔恤,盗贼恣行。边陲第谨于周防,文牒屡形于恐胁。自处大国,如临小邦,迹其不恭,如务容忍。曾故态之弗改,谓皇朝之可欺,军入塞而公肆创残,使来庭而敢为桀鹜。洎行李之继迁,复慢词之见加,含垢纳污,在人情而已极。声罪致讨,属故运之将倾。兵出有名,师直为壮,况志士仁人挺身而竟节,而谋臣猛将投袂以立功。西北二百州之豪杰,怀旧而愿归;东南七十载之遗黎,久郁而思奋。闻鼓旗之电举,想怒气之飚驰。噫!齐君复仇,上通九世,唐宗刷耻,卒报百王。矧乎家国之仇,接乎月日之近,夙宵是悼,涕泗无从。将勉辑于大勋,必允资于众力。言乎远,言乎迩,孰无中义之心?为人子,为人臣,当念愤。益砺执干之勇,式对在天之灵,庶几中黎旧业之再光,庸示永世宏纲之犹在。布告中外,明体至怀。”

死因 编辑

宋史并没有记载宁宗去世是身患何病,而野史东南纪闻》则记载宁宗病重,史弥远急于拥立理宗即位,于是奉上金丹百粒,宁宗服用后不久就去世。[6]

轶事 编辑

  • 宋史记载宁宗在即位前曾力请护送高宗的灵柩去会稽下葬,路上见到百姓在田间艰难劳作的场景,感慨地对身边的人说:“平时居住在宫中,哪里知道劳动的辛苦!”[7]此外在个人生活上,宁宗也力行节俭,穿戴也较为朴素,使用的酒器都是以锡代银。有一年元宵夜,他独自对着蜡烛清坐,一个宦官见此劝他设宴过节,宁宗以外间百姓无饭可吃而拒绝。[8]宁宗还曾游幸聚景园,晚上回宫的时候,临安的百姓争相观看,都想一睹天子之容。不幸的是有人被践踏踩死,宁宗得知此事后十分后悔,从此再也不出宫游玩了。[9]
  • 宁宗常让两个小太监背着两扇屏风作为他的前导,走到哪里都要跟随。屏风用白纸作底,边上糊着青纸,上写着“少饮酒,怕吐;少食生冷,怕痛。”当大臣让他喝酒或吃生冷食物时,他就指指屏风加以拒绝。就算饮酒也不超过三杯。[10]
  • 嘉泰年间,宁宗有意前往西湖泛舟游赏。有个叫张巨济的大臣上书劝谏宁宗道:“慈懿皇后的陵寝近在湖滨,陛下出游,难免要鼓乐一番,岂不是要惊动先人的在天之灵吗?”宁宗认为他说的很有道理,不仅升了他的俸禄,还把游船都沉到湖底,以表示自己不再游湖的决心。[11]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庆国公赵令譮
 
 
 
 
 
 
 
曾祖父:秀安僖王赵子偁
 
 
 
 
 
 
 
 
 
 
 
高祖母:庆国公夫人
 
 
 
 
 
 
 
祖父:孝宗成孝皇帝赵昚
 
 
 
 
 
 
 
 
 
 
 
 
 
 
曾祖母:秀安僖王夫人张氏
 
 
 
 
 
 
 
 
 
 
 
父:光宗慈孝皇帝赵惇
 
 
 
 
 
 
 
 
 
 
 
 
 
 
 
 
 
外高祖父:(追赠)太子太傅郭直卿
 
 
 
 
 
 
 
外曾祖父:(追封)荣王郭瑊
 
 
 
 
 
 
 
 
 
 
 
外高祖母:(追封)和国夫人夏氏
 
 
 
 
 
 
 
祖母:(追谥)成穆皇后郭氏
 
 
 
 
 
 
 
 
 
 
 
 
 
 
外曾祖母:(追封)荣国夫人赵氏
 
 
 
 
 
 
 
 
 
 
 
宁宗恭孝皇帝赵扩
 
 
 
 
 
 
 
 
 
 
 
 
 
 
 
 
 
 
 
 
外高祖父:(追封)卫王李泰
 
 
 
 
 
 
 
外曾祖父:秉义郎(追封)郑王李能
 
 
 
 
 
 
 
 
 
 
 
外高祖母:(追封)卫国夫人刘氏
 
 
 
 
 
 
 
外祖父:(追封)楚忠毅王李道
 
 
 
 
 
 
 
 
 
 
 
 
 
 
外曾祖母:(追封)秦国夫人赵氏
 
 
 
 
 
 
 
 
 
 
 
母:慈懿皇后李凤娘
 
 
 
 
 
 
 
 
 
 
 
 
 
 
 
 
 
外祖母:楚国夫人张氏
 
 
 
 
 
 
 
 
 
 
 
 
 

妻妾 编辑

编辑

  • 长子未有命名
  • 兖冲惠王赵埈,恭淑皇后韩氏生
  • 邠冲温王赵坦,恭淑皇后韩氏生
  • 郢冲英王赵增,恭圣仁烈皇后杨氏生
  • 华冲穆王赵埛,恭圣仁烈皇后杨氏生
  • 顺冲怀王赵圻,钟夫人生
  • 申冲懿王赵墌,钟夫人生
  • 肃冲靖王赵垍
  • 邳冲美王赵坻

编辑

宰相 编辑

评价 编辑

正史评价 编辑

  • 元朝官修正史宋史脱脱等的评价是:“宋世内禅者四,宁宗之禅,独当事势之难,能不失礼节焉,斯可谓善处矣。初年以旧学辅导之功,召用宿儒,引拔善类,一时守文继体之政,烨然可观。中更侂胄用事,内蓄群奸,至指正人为邪,正学为伪,外挑强邻,流毒淮甸。频岁兵败,乃函侂胄之首,行成于金,国体亏矣。既而弥远擅权,幸帝耄荒,窃弄威福。至于皇储国统,乘机伺间,亦得遂其废立之私,他可知也。虽然,宋东都至于仁宗,四传而享国百年,邵雍称为前代所无,南渡至宁宗,亦四传而享国九十有八年,是亦岂偶然哉。惜乎神器授受之际,宁、理之视仁、英,其迹虽同,其情相去远矣。”[13]
  • 宋元之际佚名编撰的《宋史全文》的评价是:“帝谦仁恭俭,出于自然。蚤亲师孺,留意学问。在位三十余年,池台苑囿,无所增益,府库之财,未尝妄费。裤履虽敝,或加补濯,而爱民之念,始终弗替,一遇水旱,忧见颜色。御众临下,率从宽简,故吴曦以世将据蜀,不劳资斧而授首;江淮湖镇之区,寇盗或作,旋即底定,皆履信思顺之所致也。升遐之日,远迩哀慕。”[14]

其他评价 编辑

  • 宁宗生父光宗赵惇的评价是:“皇子嘉王,仁孝之德,中外所推,居小心,未尝违礼,嗣膺大宝,兹谓得人。”[15]
  • 南宋大臣袁燮评价道:“陛下尊居宸极余二十年,无声色之奉,无游畋之娱,无耽乐饮酒之过,不事奢靡,不殖货利,不行暴虐,凡前代帝王失德之事,陛下皆无之。”[16]
  • 赵翼:“光宗虽云内禅,其实废也。宁宗背其生父,正其不孝之罪大,而急夺其位,且以扶立者为其有大劳而报之”。而“人知光宗之不孝,而不知宁宗之不孝,尤倍于光宗。”
  • 民国史学家蔡东藩先生的评价是:“初任韩侂胄,继任史弥远,两奸专国,宋室益衰。”[17]

影视形象 编辑

饰演宋宁宗的演员 影视作品
郭峰 造王者 (电视剧)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037》,出自脱脱宋史
 宋史/卷038》,出自脱脱宋史
 宋史·卷039》,出自脱脱宋史
 宋史/卷040》,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叶绍翁·《四朝见闻录》:殊未知宁皇动法祖宗,每对左右以为台谏者,公论之自出,心尝畏之。
  2. ^ 郭佳编·一口气读懂唐宋史: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0年:265页
  3. ^ 虞云国·细说宋朝64·史弥远专政
  4. ^ 宋史·卷三十七·本紀第三十七夏五月壬辰朔,新曆成,賜名曰《統天》。. [2015-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4). 
  5. ^ 甲午,謝深甫等上《慶元條法事類》.....秋七月辛未,頒《慶元條法事類》。. [2015-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4). 
  6. ^ 东南纪闻:宁宗不豫,立理宗为皇太子,其太子柩别听处分。史相继进金丹百粒,有顷,上崩,遗诏太子柩前遂即皇帝位。
  7. ^ 宋史全文·卷二十九上·宋宁宗一:高宗攒陵,上力请护送道间,因见田家作苦之状,谓左右曰:“居常在禁中,安得知此?”
  8. ^ 元·刘一清·钱塘遗事·卷二·庆元侍讲:上始初虽为侂胄所误,然三十一年敬仁勤俭如一日,天文示变,斋心露祷,禁中酒器以锡代银。上元夜尝荧烛清坐,小黄门奏曰:“官家何不开宴?” 上愀然曰:“尔何知外间百姓无饭吃,朕饮酒何安?”
  9. ^ 元·刘一清·钱塘遗事·卷二·庆元侍讲:尝幸聚景园,晚归,都人 观者争入门,蹂践有死者。上闻之深悔,自是不复出。文公格心之效终不可泯。
  10. ^ 宋·叶绍翁·《四朝见闻录》:宁皇用二小黄门,常背二小屏前导,随其所至,即面之。屏书戒曰:“少饮酒,怕吐;少食生冷,怕痛。”析二事为二屏,以白楮糊,缘以青楮。所幸后苑,有苦进上以酒及劝上以生冷者,指二屏以示之,故每饮不过三爵。
  11. ^ 宋·叶绍翁·《四朝见闻录》·宁皇御舟:张巨济,字宏图,福清人。嘉泰间上书宁宗,以“慈懿赞陵今在湖曲。若陛下游幸,则未免张乐。此岂履霜露之义?”宁皇感悟其言,旌转一秩,由此湖山遂无清跸之声,非特俭德云此句上似有脱文。
  12. ^ 宋会要辑稿》后妃四 内职
  13. ^ 《宋史·宁宗本紀》. [2011-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4. ^ 宋史全文·卷三十·宋宁宗三. [2015-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15. ^ 宋·叶绍翁·《四朝见闻录》:朕承列圣之洪图,受寿皇之内禅,抚有四海,于今六年。夫何菲凉,屡愆和豫,遽罹祸变,弥剧哀摧。虽丧纪自行于宫中,而礼文难示于天下。矧国事之重,久已倦勤;荷祖后之慈,曲加矜体。皇子嘉王,仁孝之德,中外所推,居小心,未尝违礼,嗣膺大宝,兹谓得人。朕退安燕颐,遂释重负。何止循宅忧之志,抑将绵传祚之休。皇子嘉王可即皇帝位,朕移御泰安宫。播告远迩,咸使闻知。尚赖忠良,共思翼赞。
  16. ^ 虞云国 . 宋光宗 宋宁宗 :长春:吉林文史出版社 ,1997年 :350页 .
  17. ^ 宋史演义·第八十九回:易嗣君济邸蒙冤 逐制帅楚城屡乱. [2015-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9). 
宋宁宗
出生于:1168年11月18日逝世于:1224年9月18日
统治者头衔
新头衔 英国公
1178年-1185年
晋封郡王
新头衔 平阳郡王
1185年-1189年
晋封亲王
新头衔 嘉王
1189年-1194年
继承大统
前任:
宋光宗
赵惇
(父)
宋朝皇帝
1194年7月24日-1224年9月18日
继任:
宋理宗
赵昀
(嗣子、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