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

(重定向自經濟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商品技术讯息服务资金人员生产要素的跨、跨地区的流动。这种流动把全世界连接成为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各国在这一大市场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实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是全球化趋势的一个组成部分。

传统上的经济活动皆以国家为单位来进行的传统上,企业一般都从本地筹集资金,聘用本地的劳工从事生产,并以本土市场为主要销售对象。但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和架构中,国家的界限已被企业的跨国营运能力所突破,出现所谓“全球市场一体化”的趋势。[1]

特征 编辑

种种的经济活动,皆是令市场以全球为基础来运作。

商贸全球化 编辑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欧美、东亚等各地均先后开放本土金融市场,又放宽了资本管制,加快了商贸全球化的进程。人们能够在不同国家及地区自由进行各类金融活动,例如企业可通过外地的股票市场上市集资,或在其他国家及地区收购不同的企业。金融全球化打破了地域限制,令全球金融活动24小时无间断地进行,加速了资本市场趋向一体化。[2]加上,不同形式的电子支付系统、平台和渠道出现,使人们现在更容易地进行跨境支付,来往更密切,包括Swift,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市场全球化 编辑

商品市场全球化,代表企业以全球为基础来推广及销售产品和服务。限时,基本上世界各地所有成功的企业都以这种模式运作,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可以同样享受到世界各地不同企业的产品和服务。[1]

国际分工 编辑

随着通讯及运输技术的进步,全球化急速发展,使跨国公司有能力监控和协调分布于世界各地的生产程序,形成“新国际分工”,突破地域限制。形式渐渐变成跨国企业透过国际外判将部分生产程序,以及商业运作转移到世界各地进行,形成一条全球生产链,以达至效率及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劳工市场也因此变得一体化。[3] 到了廿一世纪,经济全球化变得明显,如印度为英语国家提供电话热线服务,同时也成为编写电脑软件程式的重要基地;中国则成为“世界工厂”。[4]

国际组织涌现 编辑

在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愈来愈多的经济活动不再局限于单一国家的境内,与此同时,跨国跨地区的贸易活动愈趋频繁,多个经济组织成立,以协调国际贸易及经济合作,成为经济全球化下的一个趋势。这些国际性的经济组织可大致划分为大致全球性及区域性 。[2]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最重要的全球性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目前共164个会员国,占全球98%贸易额。WTO透过谈判制定贸易规则,并监督会员对规则之执行,使国际贸易有秩序可循。[5]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課題一:了解全球化. www.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学. [2022-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08). 
  2. ^ 2.0 2.1 經濟全球化 | 通識·現代中國. ls.chiculture.org.hk. [2022-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3) (英语). 
  3. ^ 國際分工 | 通識·現代中國. ls.chiculture.org.hk. [2022-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1) (英语). 
  4. ^ Time. www.nwcss.edu.hk. [2022-05-11]. 
  5. ^ 资讯中心. 國際貿易局全球資訊網. www.trade.gov.tw. 2011-11-28 [2022-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