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要素(英语:Factors of production)在经济学中,又称生产输入(Productive inputs)、资源(Resources),指所有用于生产商品或提供服务的资源。生产要素亦在主要要素(所有存货,包括土地,劳动与用于生产的资本)中被特别提及。主要要素促进生产,但非生产的一部分,也不会被生产过程明显地变化。“土地”不只包括生产用地,亦包括上面的自然资源与下面的土壤。最近使用中,已将人力资本劳动中抽离。企业家精神创业),国家科技有时亦被认为是生产要素之一。 [1]生产要素的数量与定义取决于目的,重点与学派。[2]

最大分歧是哪一个要素最重要。例如,奥地利经济学派认为(观点经常与新古典经济学派与其它“自由市场”经济学家相同)主要因素是与其它因素结合的,决定到产出商品与服务的企业家。但其它经济学家认为“管理才能”并不存在,只是劳动或人力资本中的一类,不应被分开。马克思学派则认为,主要生产因素是劳动(总体的,包括“管理能力”),因为它生产资本与运用自然馈赠。但这次争论更多地关于经济学理论基础(要素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而非生产要素。

历史中的学派与要素 编辑

在现时占主导的,由新古典经济学家发展的古典经济学中,“要素”一词未在古典时期前出现,不能在任何该时期的论文中被发现。[3]

重农学派 编辑

亚当·斯密以前欧洲的主要经济学派,重农学派将生产过程解释为人口中参与阶级间的互动。这些阶级在重农学派中是:资本土地劳动管理能力

  • 农民在土地上劳作以生产食物,纤维等。
  • 工匠制作重要的工艺品供经济中其他角色使用。
  • 地主只消费而不生产。
  • 商人为出口食物而劳动。

古典经济学派 编辑

古典经济学派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与他们的追随者将注意力集中于物理资源上以定义他们的生产要素,讨论这些要素的分布花费与价值。亚当·斯密与大卫·李嘉图将使用中的价格喻为“零部件价格”:

  • 土地或自然资源 - 为生产产品而采集的自然产物如水,空气,土,矿物,植物与动物。地主收入是租金。
  • 劳动 - 人类在生产中使用,包括技术与专长。劳动工资劳动收入收入。劳动亦可分为物质与非物质劳动(如脑力工作)。
  • 资本 - 人类制成的用以生产其他商品的商品。包括机械,工具与建筑。

古典经济学家为提及资金,亦使用资本一词。资金不被认为是生产要素中资本部分的一部分,因为它不被直接运用去生产任何商品。借出资金与借出资本是利息资本所有者的回报是利润

马克思学派 编辑

新古典经济学派 编辑

经济学四大生产要素 编辑

劳动、土地、资本、企业家才能

而我们常听到的国民收入(NI)即为经济学四大要素之回报

国民收入(NI)=工资(w)+地租(r)+利息(i)+利润(π)

管理能力 编辑

人力资本 编辑

人力资本是指对劳动力和预备劳动者力的投资,如教育、职业培训等等,这种投入产生的正外部性使得生产规模收益得以增加,常见于新经济增长理论的分析中。

智慧资本 编辑

自然要素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rthur O' Sullivan. Economics: Principles in Action.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Pearson Prentice Hall. 2003. ISBN 0130630853. 
  2. ^ Milton Friedman. Price Theory. 1962. ISBN 0202060748. 
  3. ^ David Ricardo. The Works and Correspondence of David Ricardo.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55. ISBN 039535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