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纪公司(英语:Management Company),又称经理人公司,该些公司会为签有合约的旗下员工(以艺人为常见)或客户(如职业运动员配音员YouTuber)提供经纪人服务。当该合约生效时,该公司便会自动成为该些员工的经纪公司。签订该合约的员工个人或团体,在合约生效期间,身边会拥有一位由公司派出的经理人,负责为其安排基本工作行程、发行宣传以及培训活动等业务,对于其主要的演艺收入有额外的薪酬分配。合约生效期间,公司与该员工的关系比较密切,而唱片公司亦多为经理人公司。

艺人的经纪公司 编辑

在一个演艺圈,经纪公司开始时通常都是“一人公司”的形式,之后逐渐扩充,收入来源通常为从艺人或歌手工作上分成。艺人的经纪人须协助打理艺人的各种工作需求,包括照顾自家艺人的生活需求、接洽演出通告或广告等演艺机会、开发寻找各种可能的业务类型、媒体公关宣传、为艺人做心理建设等工作,以发展维持艺人的演艺事业。较有影响力的经纪人有可能负责公司内部管理、娱乐事业和较重要的公关事件处理,其他的艺人演艺事务交由助理处理。

经纪公司掌握艺人事业发展规划的权限,相当程度支配着艺人的收入所得以及私生活,双方也可能产生合约纠纷。一些尚未走红的艺人在将来赚钱之后,再还清经纪公司为其花费的开销[1]。一些从小就被大型经纪公司栽培的少年艺人,可能和公司签下长约,例如谢霆锋英皇娱乐的合约就从四年延长至十年,而梁洛施12岁时与英皇签下了10年合约,后延长为15年。

类型 编辑

经纪公司常见分为两类,一种是机构模式,另一种是艺人或经纪人离开原经纪公司“自立门户”,后者的经纪人可能是在已具较丰富业务经验的情况下创业,自主性较高。两者有不同优点和缺点,通常自立门户后的营运收入和资源调度对艺人和经纪人本身更具弹性。

经纪公司
机构模式 独立形式
资源 充足,人多却不够分配 短缺,资源容易集中
性质 全职性 自由性

合约 编辑

经纪公司与艺人的合约里,几乎都对签约艺人提出一系列约束。公司为避免艺人获得成绩后就离开公司,合约中会有高昂违约金,合约期限越长,违约金额越高。而如果经纪公司不想与艺人合作,可以主动提出解约,艺人不用支付违约金的同时,失去公司安排的演艺活动机会,而公司先前替艺人支付的包含培训等相关费用可能会被要求归还。

韩国曾爆出艺人不平等合约案,合约要求艺人不仅要交代学业、去向、交友、家庭以及性生活等内容[2]。尽管限制恋爱不合法,大多数经纪公司都不准艺人谈恋爱,一来怕艺人分神,二来担心影响艺人形象[3],亦有少数公司不限制艺人恋爱[4]。通常艺人越有人气、为公司营收贡献越多,经纪公司有可能担心因对艺人的管理太严格,造成艺人不开心导致不续约、公司收入大幅减少,公司对艺人个人行为的限制可能越少。

在韩国的偶像团体中,有少部分团体在合约上细分为团体活动合约、个人发展合约,大部分成员的这两种合约归属于同一家公司,或者是其中之一合约为公司旗下的子品牌单位,也有些团体成员在签约时,将个人发展合约签给别家公司,团体合约归属于原公司,使团体活动能持续进行。日本团体AKB48即由于成员众多,加上成员住处不同,因而把个别或部分成员的合约转移,交由另一间经纪公司管理;在日本业内此种做法统称为“移植”,团体合约依然还在 AKB 王国,团体活动依旧仍然进行。

全球的经纪公司 编辑

  • 中国大陆
  • 香港
  • 台湾
  • 日本
  • 韩国
  • 美国
  • 新加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012.04.16康熙来了完整版 要舌粲莲花才能当经纪人?!. 事件发生在 13:00. [2013-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2). 
  2. ^ 女艺人签“奴隶合约” 性生活要上报. 2009-08-13 [2013-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3. ^ 金莎抱怨不能恋爱 唱片公司"禁爱令"分等级?. 2006-05-16 [2013-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8). 
  4. ^ 天娱一路开绿灯超女恋爱不受限 被赞合约很人性. 2006-09-14 [2013-03-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1).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