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绿

(重定向自綠寶石

祖母绿(emerald),属于宝石级绿柱石,传统上为枢要宝石之一,用于制作宗教仪式用品和皇室珠宝。在矿物学尼克尔-斯特伦茨分类中属于硅酸盐矿物。在缺乏分子宝石鉴定技术的年代,所有绿色宝石都被称为“祖母绿”。

祖母绿
产自哥伦比亚穆索矿区的祖母绿结晶
基本资料
类别硅酸盐
化学式Be3Al2(SiO3)6
性质
颜色绿色
晶系六方晶系
解理半透明
莫氏硬度7.5 - 8.0
光泽玻璃光泽
条痕白色
比重2.5-2.8
密度2.70 - 2.78g/cm³
折射率1.576 - 1.582
多色性蓝绿或黄绿

历史 编辑

祖母绿是一种很古老的宝石,在古埃及时代就已用做珠宝。当时的著名矿场-克利奥帕特拉(埃及艳后之名),现已因大量开采而耗竭。

产地 编辑

哥伦比亚是祖母绿的最大产地,占全球祖母绿产量的七至九成。

在全球市场上所有的祖母绿之中,以哥伦比亚穆索矿区出产的祖母绿公认为最上乘,其品质是最佳的,价钱亦较由其他产地出产的祖母绿为高。鉴定哥伦比亚祖母绿的其中一项要件是宝石内必须含有三相物,所谓三相物,就是宝石的内含物同时俱有液体、气体,和固体三样特征。

哥伦比亚以外的其他矿区则以巴西的(二相物)与赞比亚的产量最大。

原石与晶体 编辑

祖母绿属绿柱石家族,为六方晶系

祖母绿晶体常呈六方柱状,少见椎面。柱面及底轴面有蚀坑。

由于生成于常受应力挤压的岩层,祖母绿晶体外型几乎都是破碎的,且有许多内含物,晶体完整者极为少见。

颜色 编辑

 
经切割的哥伦比亚祖母绿

祖母绿的绿色来自其内的离子,此特点可以查尔斯滤色镜观察。在查尔斯滤色镜下,由于铬离子的存在,大部分的祖母绿会呈现暗红色,其他绿色代用品则大多呈现暗绿色。这个法则仅可在辨识时作为参考,不能据以断定真伪,因为某些非洲产的祖母绿,在滤色镜下不呈红色,反之,某些人造祖母绿则呈现强烈的红色。

内含物 编辑

祖母绿很难找得到无瑕的宝石。实际上,可以说祖母绿宝石中一定多少有裂缝及内含物,其裂缝内含物种类之多之复杂,甚至被研究者称为“花园”。内含物太多自然会影响宝石的价值,但对于宝石研究者来说,祖母绿的内含物是不可多得的样本,借由观察到不同的内含物,可分辨出宝石产地的不同,及其生长环境。尽管祖母绿的内含物大大地影响了宝石的美观,其优美的绿色仍无其他宝石足与其匹敌。

合成祖母绿 编辑

天然祖母绿与合成祖母绿的最显著分别为内含物的特征,天然祖母绿的内含物有着自然界独有的不规则性,较有经验的珠宝鉴定师可以单凭肉眼分辨出来。

合成祖母绿的努力可说是前仆后继。合成祖母绿制作多以水热法,而不用较常见的维纽尔法。维纽尔法只适合合成耐高温的宝石,如刚玉类宝石尖晶石,但祖母绿属于硅酸盐矿物,其成分在尚未到逹维纽尔法所要求的温度便会分解。水热法是将晶种置入含祖母绿成分的溶液之中,使其缓慢结晶,结晶之后的宝石是纯净无瑕的,而与天然祖母绿的诸多内含物情形不相当。因此,会在制程中,加入一些助熔剂,使人造祖母绿在结晶后,能产生状似天然云雾状的内含物,由于助熔剂的种类不同,内含物的形状也各异,往往能构成极有趣的图案。

最佳化处理 编辑

 
麦凯祖母绿项链

由于裂缝过多,祖母绿的最佳化处理主要便在处理裂缝这方面。

祖母绿的最有名的最佳化处理为浸油处理,若祖母绿的裂缝延伸至其表面,则会以某种特殊的油脂浸泡,使其裂缝因油浸入而较不明显,这种处理大量地用在许多品质较差的祖母绿上。

有时甚至会在浸油处理之后,再将裂缝入口以特殊材料覆盖,以避免油料漏出。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