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牡蛎事件,是台湾台南县(今台南市)与高雄县茄萣乡(今高雄市茄萣区)海域于1986年所发生的大规模的污染情形。

原因 编辑

该事件源于1986年(民国75年)台湾西南部的二仁溪两岸的五金业者,为求自身的利益,而焚烧、酸洗、电镀五金类,而其废液又不经处理,而直接倾倒至溪中,然而,其废液中充满许多重金属,经由溪流流到海中,而在海口处之牡蛎,大量吸收重金属离子,而经由牡蛎吸收后,在牡蛎体产生化学变化,颜色慢慢转变成绿色,而称这种牡蛎为绿牡蛎[1]。此事件也影响之后台湾废五金进口及处理的态度。

健康影响 编辑

铜离子过剩,会引起肝硬化消化系统伤害、运动障碍和知觉神经受损等伤害。而其与致癌之关联还有待商榷,虽然有相关文献发现有些关联,但尚未受到学术界的认可。

经济影响 编辑

当时的大部分的渔民不敢将这种颜色怪异的绿牡蛎拿出去卖,而就算少数的渔民拿出去卖也因颜色怪异导致销售量不佳。当新闻爆发之后,环保局也因为国民健康的考虑之下,销毁所有绿牡蛎,而当时政府赔偿了8亿元以上的金钱,以补贴渔民。

其他类似案例 编辑

自1952年(民国41年)起,高雄港内海也曾陆续出现变绿的现象;1955年经水产试验所高雄分所调查,认为是邻近港边的兵工厂及肥料厂废水含大量铜盐所致[2]

香山绿牡蛎事件 编辑

新竹香山地区以往是北台湾重要的牡蛎养殖地区,自1997年起也出现绿牡蛎,2000年在一场学术研讨会中被提出并由媒体大肆报导后,造成当地牡蛎销售量严重下滑,但直到2009年,渔业署才陆续收购销毁并禁止养殖[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韩柏柽. 冰山一角──綠牡蠣事件. 科学月刊全文数据库. [2021-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4) (中文(台湾)). 
  2. ^ 高雄漁業近本年來最大的災害 綠牡蠣找出了答案. 联合报. 1955-09-19. 
  3. ^ 王晴玲; 陈忠峰. 綠牡蠣悲歌. 公视我们的岛节目. [2015-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