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新帝越南语Vua Duy Tân𤤰維新,1900年9月19日—1945年12月26日),本名阮福永珊越南语Nguyễn Phúc Vĩnh San阮福永珊),在位期间名阮福晃越南语Nguyễn Phúc Hoảng阮福晃),越南阮朝第11任皇帝,1907年—1916年在位,年号维新

维新帝
大南皇帝
在位时间:1907年9月5日-1916年5月6日(8年244天)
前任:成泰帝
继任:启定帝
朝代阮朝
年号维新
姓名阮福晃
其他称衔公子永珊[1]、维新废帝[2]
别名阮福永珊
出生(1900-09-19)1900年9月19日
成泰十二年八月二十六日
出生地 阮朝顺化皇城
逝世1945年12月26日(1945岁—12—26)(45岁)
越南乙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逝世地 法属赤道非洲姆拜基
陵墓安陵
皇父成泰帝
皇嫡母阮氏媖
皇生母阮氏定

生平 编辑

 
年幼的维新帝

幼年登基 编辑

维新帝是成泰帝的第五子,为才人阮氏定所生。1907年7月29日,成泰帝在未经法国殖民政府的允许之下任命了一些官员。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派驻的中圻钦使黎曰(Fernand Ernest Lévecque)决定废黜成泰帝,将成泰帝软禁在宫中。9月3日,辅政大臣张如冈在殖民政府的授意下,宣布成泰帝精神病发作,无法管理朝政。9月5日(七月二十八日),年仅8岁的阮福永珊被立为皇帝,改名阮福晃,改年号为维新。尊人府尊正安城公阮福绵𡫯担任辅政亲臣,协办大学士吏部尚书张如冈、礼部尚书黎贞、户部尚书兼管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黄琨、刑部尚书尊室䜣、工部尚书兼管兵部事务阮有排五人担任辅政大臣,一起执掌朝政。

维新六年(1912年),中圻钦使乔治·玛丽·约瑟夫·马埃(Georges Marie Joseph Mahé)在越南寻找黄金。他怀疑在天姥寺的福缘塔下面埋藏有黄金,于是派人前去乱挖,又准备派人去嗣德帝谦陵以及顺化皇城里挖掘。维新帝表示强烈抗议,马埃不予理会。维新帝便派人去阻止,但遭到马埃的拒绝,甚至威胁要强行闯入顺化皇城。法属印度支那总督萨罗得知后制止了马埃的行为,但此次事件却在十三岁的维新帝的心中留下深刻的伤痛。维新帝阅读了1884年签订的《第二次顺化条约》,发现这是个不平等条约。他命令阮有排去找殖民政府重新签署一个平等条约,但朝廷里没有人敢这么做。

维新八年(1914年),十五岁的维新帝召集了六位辅政大臣,强迫他们去找中圻钦使签订一份平等条约。辅政大臣们不敢这么做,并且都认为他疯了。后来他们寻求维新帝母亲的帮助,才迫使维新帝放弃了这个想法。但维新帝从此开始很讨厌这些大臣。与此同时,潘佩珠在维新六年(1912年)成立了越南光复会

起义失败退位 编辑

维新十年(1916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正在全神贯注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时无暇他顾。而殖民政府雇佣的越南军人非常恐惧自己会被送到欧洲战场上去。越南光复会的成员陈高云蔡璠便决定发动起义,推翻法国的殖民统治。当他们得知了维新帝对法国不满的事之后,收买了皇室的司机范有庆,给维新帝送信,寻求他的支持。4月底,维新帝与陈高云、蔡璠在后湖秘密见面,表示支持这次政变。将起义的时间定为5月3日凌晨1时;起义者先占据顺化京城广南广义的重要街道,夺取武器,并协助维新帝暗中逃出顺化。然后在海云隘口越南语Đèo Hải Vân放炮为暗号,继续向南攻取归仁沱㶞岘港)等地,希望得到法国的主要对手德意志帝国的支持,共同抗击法国。起义的另一个计划是攻取顺化皇城附近的镇平台,维新帝希望将镇守在那里的德裔法国人拉到自己阵营来。

然而,一个广义省的官员事先发现了起义的苗头,抓获了一个光复会的低级成员,对他进行拷打,迫使他说出所知的所有密谋内容。机警的中圻钦使也发现越南士兵的家属正在迁离顺化京城。广南省的一系列不寻常活动也证实了光复会正在酝酿一场政变。殖民政府没收了越南籍士兵的武器,把他们限制在兵营里不准活动。这一切,无论是维新帝还是陈高云、蔡璠都一无所知。

5月2日夜,陈高云蔡璠如期发动起义,维新帝也成功逃离了顺化皇城。但由于未取得军队的支持,政变被殖民政府迅速镇压。只有三岐的起义军成功杀死了一小队法军,但随后便被制服了。

随后,殖民政府展开大搜捕。5月6日,殖民政府在顺化京城以南的一个寺院里将维新帝、陈高云、蔡璠等人抓获。胡得忠将陈高云、蔡璠、阮光超尊室提等人斩首。殖民政府本打算将维新帝送回皇城当皇帝,但维新帝不希望继续充当法国人的傀儡,因此怎么也不同意。于是,殖民政府拥立奉化公阮福宝嶹为皇帝,并将维新帝送往南圻的圣雅克角(今头顿),与父亲宝嶙(即成泰帝)暂时关押在一起。11月3日,阮福永珊与父亲宝嶙一同出发,被放逐到非洲之法国属地留尼汪岛,并于同月20日到达该岛。

阮福永珊一家拒绝接受法国给予的任何优待,而在圣但尼市租了一间很小的房子,靠维修收音机为生。后来,他在当地上了法律学校,并学习了外语。他创办了一些报社,并加入了共济会

二次大战 编辑

保大十四年(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保大十五年(1940年),巴黎被纳粹德国攻陷,维希法国政府成立。原法国国防部次长夏尔·戴高乐流亡英国,组织自由法国流亡政府,号召法国人起义反抗纳粹的统治。永珊建立了一个组织,反抗维希法国在留尼汪岛的统治。保大十七年(1942年),留尼汪岛被自由法国占领之后,永珊参加了自由法国军队,在大型驱逐舰“利奥巴德”号(Léopard)上担任一名无线电接收员,军衔为少尉。保大十八年(1943年)升中尉。保大十九年(1944年)升上尉。保大二十年(1945年7月)升少校,9月升中校。

空难逝世 编辑

二战结束后不久,胡志明发动八月革命,在越盟的要求下,保大帝于8月30日退位,阮朝灭亡。由于维新帝颇受越南人民爱戴,戴高乐于12月14日会见他,希望他能够返国登基、复辟阮朝。12月24日,永珊乘坐Lockheed C-60号军用飞机归国。然而途经今中非共和国姆拜基附近上空时,飞机却失事坠毁,永珊不幸罹难,享年45岁。永珊在临行前便预感到了自己将会遭遇不测;人们普遍怀疑永珊遭到越盟的暗杀。其遗骸被运往美国安葬。

法国政府得知永珊遇难之后,追授给他抵抗勋章英语Resistance Medal解放勋章,以纪念其在二战中的功绩。越南各地许多重要道路,都以他的年号“维新”为名[3]

1987年,维新帝的遗骸由其子伊夫·克劳德·永珊运回越南,改葬于祖父育德帝的安陵。

家族 编辑

维新帝家族
 
 
 
 
 
 
 
 
 
 
 
 
 
 
 
 
 
 
祖父:恭宗惠皇帝阮福膺禛
 
 
 
 
 
 
 
 
 
 
 
 
 
 
父:成泰帝阮福昭
 
 
 
 
 
 
 
 
 
 
 
 
 
 
 
 
 
祖母:孝明惠皇后潘氏调
 
 
 
 
 
 
 
 
 
 
 
 
 
 
维新帝阮福晃
 
 
 
 
 
 
 
 
 
 
 
 
 
 
 
 
 
 
 
 
外祖父:不详
 
 
 
 
 
 
 
 
 
 
 
 
 
 
母:皇生母阮氏定
 
 
 
 
 
 
 
 
 
 
 
 
 
 
 
 
 
外祖母:不详
 
 
 
 
 
 
 
 
 
 
 
 
 

编辑

封号 名字 生卒年 生平
二阶妙妃 枚氏𨱑 1899年—1980年 礼部尚书枚克敦之女
玛丽·安妮·维阿尔
Marie Anne Viale
1890年—?
费南德·安迪尔
Fermande Antier
1913年—? 1928年结婚
玛丽·厄内斯汀妮·迈约
Ernestine Yvette Maillot
1924年—?

子女 编辑

子女
排行 越南姓名 法语姓名 生卒年 生母 配偶 生平
1 阿尔芒·维阿尔
Armand Viale
1919年—? 玛丽·安妮·维阿尔 跟随母姓
2 Nguyễn Phúc Bảo Ngọc 居伊·乔治·永珊
Guy Georges Vinh-San
1933年— 费南德·安迪尔 莫妮卡·永珊
Monique Vinh-San
生于留尼汪,1946年起使用“永珊”姓氏,有1子3女
3 Nguyễn Phúc Bảo Vàng 伊夫·克劳德·永珊
Yves Claude Vinh-San
1934年— 费南德·安迪尔 生于留尼汪,1946年起使用“永珊”为姓氏,有7子3女,现为大南龙星院(阮朝皇室组织)主席
4 Nguyễn Phúc Bảo Quý 约瑟夫·罗杰·永珊
Joseph Roger Vinh-San
1938年— 费南德·安迪尔 生于留尼汪,1946年起使用“永珊”为姓
5 安德烈·迈约·永珊
Andrée Maillot Vinh-San
1945年—2011年 玛丽·厄内斯汀妮·迈约 生于留尼汪,1946年起使用“永珊”为姓
1 特蕾丝
Thérèse
1928年生,早夭 费南德·安迪尔
2 丽塔·苏茜·乔杰特·永珊
Rita Suzy Georgette Vinh-San
1929年— 费南德·安迪尔 1946年起使用“永珊”为姓氏
3 索朗热
Solange
1930年生,早夭 费南德·安迪尔
4 吉内特
Ginette
1940年生,早夭 费南德·安迪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启定元年(1916年),启定帝所定称呼。
  2. ^ 启定七年(1922年),启定帝所定称呼。
  3. ^ Periplus Travel Maps (编). Vietnam Country Map. 2002. ISBN 0-7946-0070-0. 

参考文献 编辑

维新帝
前任:
成泰帝
阮朝君主
大南国皇帝

1907年9月5日—1916年5月6日
继任:
启定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