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陵越南语An Lăng安陵),俗称育德陵越南语Lăng Dục Ðức陵育德),是越南阮朝第五代皇帝育德帝的陵墓,也是其皇后、成泰帝维新帝合葬之陵墓。位于承天顺化省顺化市安旧坊,距离顺化京城不及2公里。分为左右两部分的寝域和陵域,特别的是没有碑亭和石像。[1]

安陵

育德帝是嗣德帝的养子。1883年,嗣德帝病逝,育德帝继位。继位三天之后,被权臣阮文祥尊室说废黜,同皇妃、子女一起被囚禁。翌年,他被活活饿死,尸体被草草埋葬在祥光寺的一堵墙下。

1889年,育德帝之子阮福宝嶙被法国殖民政府释放,继位为成泰帝。成泰帝在距离祥光寺200米处建立安陵,将育德帝的遗骸迁葬于此。成泰帝将祥光寺改名为金光寺,手书“敕赐金光寺”之匾额,悬挂于寺前。

1906年,成泰帝的生母慈明皇太后潘氏调逝世后,也被葬入安陵。

1907年,成泰帝与其子维新帝因图谋反抗法国殖民政府,被流放到留尼汪岛。1945年,成泰帝获准返回越南,但被囚禁在西贡(今胡志明市)。1954年逝世之后,成泰帝被葬入安陵。

1987年,维新帝的遗骸自美国迁葬入安陵。

2008年,成泰帝的第十九子阮福永球去世,也安葬于此。[2]

注释 编辑

  1. ^ Phan Thanh Hải,西村昌也、新江俊彦译,<フエ・阮朝期の皇族の陵墓について>《周縁の文化交渉学シリーズ3 ‘陵墓からみた东アジア诸国の位相―朝鲜王陵とその周縁’》,関西大学文化交渉学教育研究拠点(ICIS),2011.12.31,p.143。
  2. ^ Gặp Hoàng tử cuối cùng của vua Thành Thái. Tiền Phong (先锋报). 2006-05 [2017-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