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描绘(お絵描き)日文原意是“乱画草涂”,是源自日本网上用来绘画的BBS网上留言版)。通常是执行网页安装的Java Applet程序,让个人网页的浏览者留下文字感受之余,也能分享共同嗜好(多数是ACG)、切磋画技、送赠作品等等。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お絵描き
假名おえかき
平文式罗马字Oekaki

英文译名为PaintBBS,中文译名目前尚无统一的翻译,通常被称作网上画版网上绘版网上描绘版,在台湾则被称为网上绘图版绘图留言版

它们的工具都比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附属应用程序——画图多和强,拥有不少描绘的工具、颜色选择和层次。而外在功能则有密码设置以作修改、步骤记录动画重绘,有的本身图片上传成作品。像素大小限制则需要在绘画前预先设置,一般由100至500为长宽,以50像素为一单位,或者供作画者输入。

完成后,图像会经过运算而被压缩成PNGJPGGIF等类型的文件,自动上传成画版的一项目,作画者再加入留言,一次描绘便算完成。

描绘文化 编辑

权责 编辑

基本上,任何人(甚至是外国的)也可以到别人的网上描绘版画画,不过,有些要点还是要注意的。

  • 有些网主(网页管理人,也即是绘版管理人)特别喜欢某些系列或人物,会希望将绘版的内容范围缩窄于其爱好。
  • 为了保证自己的画版的内容充实,有些管理人会设置绘画时间的下限。
  • 很少人是为了批评画功或被批评画功而作画,加上基于自律遵守网络礼仪(在日本的管理人、作画者和回复者三方的谦让更见明显),故此一般回复都不会有太锋芒毕露的优劣品评。
  • 虽然是在别人的画版作画,不过依一般所见,作画者拥有将自己作品于置在个人网页中的权利。
  • 作画的时间比留言的时间长很多,不过留言同样重要。

出题 编辑

以网上描绘为兴趣的人,会开设网上描绘题目,让网页游客自愿参加,题目一出通常就以数十计,内容主题可以是ACG系列、作品内的内容或人物、动物、拟人化、表情、动作、物品、风景之类。每条题目只有寥寥数个字,让作画者们任意想像,再凭自己的风格画下。参加者可以告知出题者,让参加者们的网页链接得以公开和连接,而作品则被放在参加者的个人网页中。

征画 编辑

与出题同样原理,也属自愿性质,不过只有主题,也没有什么题目,因为其目的不是为了“挑战”,而是“合作”。例如“香港交通工具拟人猫耳化大集合”这种缺少引用和先例的主题,便可以自由邀请别人作画。这样除了能够完成题目之余,也能集合各路画风和与同好联谊。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网上描绘画版托管:

英文

日本

其它国际版本: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