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标准

技術標準

网页标准Web standards)或Web标准一般是指有关于万维网各个方面的定义和说明的正式标准以及技术规范。近年来,这个术语也时常和一套建立网站的标准化的最佳实践方法网页设计的原理、以及上述方法的衍生物连系在一起[1]

概述 编辑

这些标准和规范往往彼此相依,其中一部分甚至延伸到互联网,而不仅限于万维网,并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网站以及Web服务的发展和管理。同时也考量到网页或网站的协同工作能力无障碍性易用性。广义上的网页标准由下列要素所构成︰

习惯用法 编辑

如果有网站或网页宣称遵循网页标准,通常就表示他们的网页符合HTMLCSSJavaScript等标准。HTML的部分也要满足无障碍性以及HTML语义的要求。

当谈及网页标准时,下列各项一般也会被视为基本要素︰

  • W3C所推荐的标记语言,例如HTMLXHTMLSVGXForms
  • W3C所推荐的样式表,特别是CSS。
  • Ecma国际所制订的ECMAScript标准,它是一种更为通用的JavaScript。
  • W3C所推荐的DOM
  • 对于从URI参考的网页以及各种资源都要有格式正确的名称和位址,这部分应以IETF的RFC 2396为基准[8]
  • 传送页面、传回资料或请求其它的资源时,须正确的使用HTTPMIME,这部分应以IETF的RFC 2616为基准[9]

网页无障碍性一般是以W3C之网页易读性倡议英语Web Accessibility Initiative所发布的网页无障碍性指导原则为基准[10]

目前W3C所致力于的语义网的工作内容,主要聚焦于关于资源描述架构(RDF)、从语言的方言中拾取资源描述(GRDDL)、网络本体语言(OWL)这些刊物上。

标准的发布及其主体 编辑

W3C的推荐是在得到外界广泛的共识并取得W3C成员及其负责人的一致同意后所做成的规范和一系列指导原则。

IETF网络标准的特色是技术的成熟度极高,还有受到广泛认同且描述完整的协议,或是某项可为网络社群提供深具意义的服务。当一项规范达到可做为标准的水准时,就会赋予一个IETF STD序号,作为这项规范的原始IETF RFC编号。

非标准和厂商独有技术的压力 编辑

在目前所提交的HTML5工作草案的标准文件中[11],W3C在一节题名为“关于FlashSilverlightXUL等诸如此类的独有语言”中提到“有别于各别厂商所独有的语言,这份规范的目的是为了在各式各样的平台和形形色色的装置设备上,在互相竞争的众多产品之中能够实现,是为了定义出一套创造过程全然开放、与厂商之间保持中立的语言。使开发者能够编写不受限于任何一个厂商所生产的产品或独有语言的应用程序。除此之外,在针对特定厂商的平台编写应用程序之后,当他们被迫(或渴望)转移到另一个厂商的平台时,将无可避免的招来开发者和使用者必须面对的成本。但只要使用创造过程全然开放、与厂商之间保持中立的语言,就意味着应用程序的作者可以从某个厂商不费丝毫成本的转移出去。”

参阅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ission - Web Standards Project. WaSP. [200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31). 
  2. ^ W3C Technical Reports and Publications. W3C. [200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5). 
  3. ^ IETF RFC page. IETF. [200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2). 
  4. ^ Search for World Wide Web in ISO standards. ISO. [200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Ecma formal publications. Ecma. [200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7). 
  6. ^ Unicode Technical Reports. Unicode Consortium. [200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7. ^ IANA home page. IANA. [2009-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0). 
  8. ^ Berners-Lee, Tim; Fielding, Roy T.; Masinter, Larry.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s (URI): Generic Syntax. IETF. August 1998 [2009-10-27]. RFC 2396. 
  9. ^ Fielding, Roy T.; Gettys, James; Mogul, Jeffrey C.; Nielsen, Henrik Frystyk; Masinter, Larry; Leach, Paul J.; Berners-Lee, Tim.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 HTTP/1.1. IETF. June 1999 [2009-10-27]. RFC 2616. 
  10. ^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1.0, W3C Recommendation 5-May-1999. W3C. 1999 [2009-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03). 
  11. ^ HTML 5 A vocabulary and associated APIs for HTML and XHTML, W3C Working Draft 12 February 2009. W3C. [2009-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