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勒绵懿(1771年10月27日—1809年2月26日),爱新觉罗氏,成恭亲王永瑆第二子,生母为富察氏傅恒外孙子,循郡王系第二代。

绵懿

清朝(循郡王)二任
爵位 贝勒
籍贯 右翼近支镶红旗第一族
旗籍 镶红旗
出生 1771年10月27日
逝世 1809年2月26日
亲属 父:成哲亲王永瑆
养父:循郡王永璋
子:贝子奕绪、已革二等辅国将军奕经、已革二等镇国将军奕纪
经历

领侍卫大臣(嘉庆四年)
镶白旗满洲都统(嘉庆四年~九年)
正红旗汉军都统(嘉庆四年~?年)
散秩大臣(嘉庆十年~?年)

生平 编辑

乾隆三十六年九月(1771年)出生。乾隆四十一年正月(1776年)成为已故循郡王永璋的嗣子,自右翼近支正红旗第一族改为右翼近支镶红旗第一族。乾隆五十年(1785年)十月初四日,内务府衙门奏报皇帝,绵懿于本年十二月初三日与山东巡抚明兴之女富察氏结婚,并择吉日移居长房。十月二十七日,总管内务府大臣就绵懿娶福晋时,是否可以让南府学艺处学生预备演出一事,请皇帝下旨意。结果,当天就得到了乾隆帝同意唱戏的旨意。本年十一月初十日行订婚礼,绵懿带着聘礼和聘金到明兴家,正式行文定礼。

乾隆五十三年正月(1787年)接替养父成为循郡王第二代,但因为循郡王并非世袭罔替的爵位,因此他的封爵只是贝勒嘉庆九年七月(1804年)绵懿因事降为二等镇国将军,次年八月(1805年)朝廷又赏封他为贝子

嘉庆十四年正月(1809年)去世,虚龄三十九岁,朝廷恢复他的贝勒爵位,并由长子奕绪袭封循郡王系第三代。不过需递降为贝子袭封。

妻妾 编辑

  • 继夫人佟佳氏(父镶黄旗满洲、参将宜贵(又翼贵),祖父雍正十一年(1733年)癸丑科进士介福)。
  • 妾吴氏,出身待考。
  • 妾乌拉特哈克氏,额勒沁之女。

参考文献 编辑

绵懿
循郡王世系
清高宗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771年10月27日逝世于:1809年2月26日
王室头衔
前任:
养父循郡王永璋
贝勒(循郡王系)
任职期间:1787年-1809年
继任:
递降为贝子
长子奕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