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搜捕令》(英语:Magnum Force)是一部1973年美国动作犯罪惊悚片,由泰德·波斯特英语Ted Post执导,约翰·米利厄斯迈克尔·西米诺共同担任编剧。故事叙述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主演的旧金山警察局(SFPD)督察哈利·卡拉汉因一件棘手案件而被调回重案组后,他为了破案以及遭人杀害的好友,而开始和一群以暴制暴的警察作对。该片为1971年电影《肮脏的哈里》的续集,以及“肮脏哈利系列电影英语Dirty Harry (film series)”的第二部作品。

紧急搜捕令
Magnum Force
电影海报,由比尔·古德英语Bill Gold所设计
基本资料
导演泰德·波斯特英语Ted Post
监制罗伯特·达利英语Robert Daley (producer)
编剧约翰·米利厄斯
迈克尔·西米诺
剧本
故事约翰·米利厄斯
原著角色
哈利·朱利安·芬克英语Harry Julian FinkR·M·芬克英语R. M. Fink创作
主演
配乐拉洛·雪弗林
摄影法兰克·史丹利英语Frank Stanley (cinematographer)
剪辑费瑞斯·韦伯斯特英语Ferris Webster
制片商马尔帕索公司英语Malpaso Productions
片长124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3年12月25日 (1973-12-25)(美国)
发行商华纳兄弟
票房3976万美元[1]
前作与续作
前作肮脏的哈里
续作辣手神探追魂枪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紧急搜捕令
香港辣手神探追魂枪
台湾紧急搜捕令[2]

《紧急搜捕令》的片长达124分钟,为该系列最长[3]。此外,该片也是演员罗伯特·尤瑞奇英语Robert Urich的电影处女作[3]。《紧急搜捕令》于1973年12月25日在美国上映,并获得了成功的评价和票房。续集《辣手神探追魂枪》于1976年上映。

剧情 编辑

恶质商人卡尔米·雷卡在利用法律漏洞而被法院判无罪释放。离开法院时,他被一群愤怒的民众抗议包围,但仍让他成功脱身。在他坐车回去的途中,一名骑着摩托车的旧金山警察局(SFPD)警察因移动违规英语Moving violation将他们拦了下来。不久,该名警察突然拔出了他的左轮手枪,将车内的雷卡、律师、保镖和司机全数射杀,之后骑车离去。

不久后,被分配至监视组的哈利·卡拉汉和他的新搭档厄灵顿·“厄尔”·史密斯抵达了犯罪现场,打算调查这件案子;但卡拉汉的上司尼尔·布利格斯中尉要他不得插手,因他将卡拉汉及他的战术视为鲁莽和危险。卡拉汉反过来趣味地说:“好人总该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及”,并嘲笑布利格斯从未拔过自己的枪。被赶离现场的卡拉汉和厄尔到一间机场内的汉堡店吃东西,并偶然地碰上一场劫机案件;卡拉汉自愿扮演了歹徒要求的一名国际飞行员,并独自阻止了两名劫机的恐怖份子、拯救了机上所有的乘客和人员。

当卡拉汉到室内射击场打靶时,他在里面遇见了也在练习射击的新人警察菲尔·史威特、约翰·戴维斯、艾伦·“瑞德”·阿斯特拉罕和麦克·葛兰姆斯。史威特用卡拉汉的史密斯威森M29左轮手枪展现了自己的速度与精准的枪法,在表明自己是前陆军游骑兵特种部队后,更表示另外三人的枪法可能比自己更好。年轻警察的热情和枪法令身为多届射击冠军的卡拉汉印象深刻。

后来,一名摩托车警察用炸药包冲锋枪血洗了一群恶徒的泳池派对。不久之后,在夜里谋杀一名妓女的皮条客被另一名摩托车警察拦下并枪杀。为了解决这起棘手的案件,卡拉汉被调回了重案组,并在调查后意识到皮条客可能是让凶手接近他并打算进行贿赂。他推断,能做到这件事的应该是名警察,并怀疑他的老友查理·麦考伊。卡拉汉到麦考伊前妻卡萝的家中,要她如果遇见麦考伊后能与自己连络。

不久后,另一名摩托车警察使用了装着消音器柯尔特蟒蛇左轮手枪谋杀了毒枭卢·古兹曼一伙。当时古兹曼正由卡拉汉的同事法兰克·迪乔吉欧和搭档监视中,迪乔吉在谋杀之前看到了麦考伊在古斯曼公寓大楼外翻车。当那名摩托车警察在停车场遇到麦考伊时,却随即杀死了他,以抹灭潜在的证人。在迪乔吉欧和搭档进入大楼后,那名摩托车警察从车库出来控制人群,并在脱下头盔后,显示凶手就是戴维斯。与此同时,在总部,卡拉汉将对麦考伊的怀疑透露给布利格斯,而布利格斯却告诉他,麦考伊已遭人杀害。卡拉汉回到公寓后,他和搬来一楼不久的新房客女性珊妮介绍了彼此,珊妮似乎对他有好感;不久后,在珊妮进到了他的房间后,卡拉汉接到来电,并前去一间卖场帮助戴维斯、厄尔阻止了一起抢案。之后,卡拉汉和桑妮发生了性关系。

在一年一度的射击锦标赛上,迪乔吉欧不解地告诉卡拉汉,戴维斯是古斯曼和麦考伊遇害后到来第一人,这使卡拉汉起了疑心。当戴维斯打破了卡拉汉的速度和精准度后,卡拉汉借用了戴维斯的柯尔特蟒蛇打靶,并故意将一颗子弹卡入墙中。那天晚上,卡拉汉找到了那颗子弹,并在经过弹道比对后,发现这和古兹曼与麦考伊犯罪现场的情况相符吻合。卡拉汉为此开始怀疑这个部门内部有一个秘密的暗杀小队英语Death squad是这起谋杀案件的主使。

但布利格斯不理会卡拉汉的怀疑,并坚称他先前和厄尔监视的暴徒杀手法兰克·帕拉西奥才是主使者。当布利格斯获得了帕拉西奥的逮捕令后,要求卡拉汉来负责这起逮捕行动,而卡拉汉则要求带上戴维斯和史威特。帕拉西奥和他的帮派在港口边的一间房子中接到了一通告诫电话,对方表示两分钟后将有一支伪装成警察的武装部队来袭击他们,但帕拉西奥则不知道这通电话是谁打的。卡拉汉等人抵达时,戴维斯和史威特要求帕拉西奥开门,但对方反对并开枪杀了史威特,这使双方展开一场激烈枪战,最后帕拉西奥及其同伙都遭杀害。卡拉汉因发现并没有任何可能导致他入罪的事物,而加深了他的怀疑。

当卡拉汉在他家的车库停车时,他遇见了剩下三名叛徒警察;他们向卡拉汉提出一项加入暗杀小队的交易:“要么你帮我们,或是与我们为敌。”他回答说:“我想你看错我了。”待他们离开后,卡拉汉在查看他的邮箱的同时,发现了一枚塑胶炸弹,如果他插入钥匙打开炸弹就会引爆;他在解除炸弹后打电话给布利格斯要他帮忙警告厄尔。但为时已晚,第二枚炸弹杀死了厄尔。在布利格斯来到卡拉汉家后,他解析这枚炸弹具备了定时和打开信箱就会爆炸两种类型;在两人开往市政厅的路上,布利格斯突然拿起左轮手枪,强迫哈利交出配枪和将子弹丢掉,并透露自己其实就是暗杀小队的领导者。他列举了边疆正义英语Frontier justice就地处决这两项传统主义,并对卡拉汉拒绝加入他的团队表示失望。卡拉汉对此表示,尽管自己很厌恶当下的司法,但自己仍不得以要遵守它。与此同时,葛兰姆斯骑着摩托车跟在车子后方。

卡拉汉利用即将撞上巴士的侧身来布利格斯的注意力,并成功将他的枪丢到车外和打昏了他。在卡拉汉试图摆脱葛兰姆斯时,对方紧追不放并开枪射破了车子后方的挡风玻璃,而昏迷的布利格斯则在中途被甩下车;最后他反过来与葛兰姆斯对撞,使葛兰姆斯倒下死去。与此同时,剩下的戴维斯和阿斯特拉罕也骑着车现身追着卡拉汉。直到卡拉汉将车停于拆船厂并逃到了旁边的老旧航母英语USS Badoeng Strait中,戴维斯和阿斯特拉罕也进到了这艘昏暗的航母中找人。当阿斯特拉罕的弹药耗尽时,卡拉汉埋伏并打死了他。之后,卡拉汉跑到顶层甲板上发动了阿斯特拉罕的摩托车,并与领戴维斯在两艘船之间的甲板上进行一连串的跳跃。最后,翻车的卡拉汉设法阻止他,但戴维斯仍危情时速地而落海死去。

当卡拉汉回到车上时,满脸是血的布利格斯现身持枪指着他,并要他下车;卡拉汉在离开车子前偷偷地打开信箱炸弹上的计时器,并扔在后座上。布利格斯表示,他不打算开枪杀卡拉汉,而是起诉他杀死警察,以让卡拉汉被自己遵守的制度击败。当布利格斯开车离开后不久,那辆车因炸弹而爆炸,布利格斯也为此死去。看见此情形的卡拉汉在离开前,再次趣味地说:“人总该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及。”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发展 编辑

《紧急搜捕令》来自编剧约翰·米利厄斯提出的一个故事概念:旧金山警察局的一群恶质年轻警察有系统地消灭了这个城市罪大恶极的罪犯,该想法传达了还有比肮脏哈利更糟糕的警察在[5]泰伦斯·马利克在第一部电影《肮脏的哈里》的未采用初稿中就曾使用了这份概念。第一部电影的导演唐·席格不喜欢这个主意,使得马利克的这份初稿最终被废弃,但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仍记住这个概念。伊斯威特特别想表达的是,尽管1971年的电影与政治感到冲突,但哈利并不完全是名私刑者。演员大卫·索尔提姆·麦特森罗伯特·尤瑞奇英语Robert Urich和基普·尼文饰演了这群年轻的警察,同时这也是尤瑞奇的电影处女作[6]。米利厄斯是一名枪支爱好者及政治保守派,电影将在拍摄工作中大量使用枪械[6]。鉴于这部片的强烈主题,加上哈利喜欢使用.44麦格农,使得片名从原本的《Vigilance》被改为《Magnum Force》。米利厄斯认为透过加入“我感到幸运吗?”这句话来提醒观众前一部电影是非常重要的。该名言在本片的片头再次重申[6]

由于米利厄斯致力于《大贼龙虎榜英语Dillinger (1973 film)》(1973年)的拍摄,所以迈克尔·西米诺被聘来改写由泰德·波斯特英语Ted Post负责执导的剧本。据米利厄斯的说法,他的剧本并没有包含最后的动作编排(在航母上追逐的那段高潮戏),而是一份“简单的剧本”[7]。在伊斯威特的建议下,增加了“珊妮”一角,据说他收到了某位女性的信件,要求“让一名女性勾搭上哈利”(而不是反过来)[7]

米利厄斯后来说他不喜欢这部电影,并希望以原始的概念让席格来执导:

在我所有的电影中,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他们以一种廉价和令人反感的方式改变了很多东西。这整个结局是错误的,它根本不是我的。所有电影在当时都有摩托车或飞车追逐-除了西部片外。他们有一个场景,这名黑人女性的皮条客把Drano英语Drano(洗厕剂)强灌入她的喉咙里。在剧本中,他们只是走进太平间,哈利说:“我不会为那婊子养的感到难过,因为两个星期前,他在这把Drano倒在他女人的喉咙里。”我认为这样更好,听到这个消息后才来看它。另外,回到角色上,你了解哈利的关于它的感受。他们把这些东西放在这名日本女孩身上:他们放了一个明星去操女孩的场景,且很难将它删掉。我的肮脏哈利剧本从来没有让哈利会意任何女孩,除了妓女以外,因为他是一个孤独的人、独自生活、不喜欢与人交往。他永远不可能和一个女人有着什么样的关系。是一名喜欢自己工作、苦涩孤独的人[8]

关于本片的导演,伊斯威特最初被指名担任导演,但本人表示拒绝。曾在电视剧《旷野奇侠英语Rawhide (TV series)》和1968年电影《独行侠歼虎屠龙英语Hang 'Em High》中与伊斯威特合作的泰德·波斯特被雇来执导《紧急搜捕令》,而巴迪·范宏恩英语Buddy Van Horn则负责担任第二摄制组导演英语Second unit[9]。之后,伊斯威特和范宏恩都分别执导了该系列的最后两部作品《拨云见日》(1983年)与《虎探追魂》(1988年)[10]

拍摄 编辑

该片的摄影师为法兰克·史丹利英语Frank Stanley (cinematographer)主要摄影于1973年4月下旬开始进行[6]。在拍摄过程中,伊斯威特和导演波斯特发生了多次争执,主因是时间和预算问题,伊斯威特否决了波斯特执导的两个场景;其中之一是在电影的高潮中,伊斯威特骑着摩托车对上恶质警察[11]。就和他的许多电影一样,伊斯威特想要尽可能顺利地拍摄,所以往往拒绝重拍某些场景。波斯特后来说:“很多他所说的,都是基于单纯、自私无知,并表明了他是控制权力的人。从《紧急搜捕令》起,克林开始建立了自我的地位。”[11]多年来,波斯特仍对伊斯威特感到不满,并声称因该拍摄上的分歧影响了他后来的职业生涯[12]。据第二摄制组的摄影指导雷克斯福德·梅斯表示:“伊斯威特不会花时间去让情况达到完美的地步。如果你镜头的完成度达百分之七十,这对他来说就足够了,因为他知道他的观众会接受它。”[11]

发行 编辑

在美国,《紧急搜捕令》于1973年12月25日广泛上映,其片长达124分钟,为该系列最长[9]。此外,该片除了美国、英国、荷兰和瑞典是在1973年上映外,其他国家皆于1974年和1975年才上映;而德国则于2001年12月13日以DVD首映的方式发行(并未在戏院上映)[13]

反响 编辑

评价 编辑

《紧急搜捕令》所获得的评价以正面居多,在烂番茄网站上持有81%的新鲜度[14]。《帝国杂志》的影评人伊恩·奈森给了该片三星的评价(满分五星),并认为该片是部令人满意的续集,尽管擅长精简惊悚片的导演唐·席格缺席,但电影整体仍维持着前集的1970年代风格[15]。《纽约时报》的影评人诺拉·塞尔英语Nora Sayre称赞了片中的摄影、飞车戏和伊斯威特的表现,但也批评了片中的道德主题是矛盾的[16]。而法兰克·瑞奇英语Frank Rich则认为这仅是“老调重弹”[12]。多年来,对伊斯威特较为苛刻的影评人波琳·凯尔英语Pauline Kael嘲讽了他所诠释的肮脏哈利,她说:“他不是个演员,所以人们很难称他为不佳的演员。在他必须做点什么之前,我们能认为他做得并不好。且在《紧急搜捕令》中,他不需要演戏。”[12]

票房 编辑

《紧急搜捕令》的戏院租金为1940万美元[17]。在美国,《紧急搜捕令》在首周获得了687万美元的票房[18]。该片在美国的总票房超过3976万美元,这比前一部电影(3600万美元)还高,同时也是1973年票房第六高的电影[1]

争议 编辑

《紧急搜捕令》在上映后,却于1974年发生了因该片而造成的事件;据传片中的妓女遭洗厕剂杀害场景引起了音响店谋杀案英语Hi-Fi murders,两名凶手在看过电影后认为这是有效的行凶手法。凶手说,这是他们偶然发现的一种谋杀手段,如果他们没有看到这部电影,那就会从另一部电影中找别种方法。该洗厕剂杀人法也至少在三部电影中出现,包括《轰天炮》(1987年)、《希德姐妹帮》(1989年)和《下一个就是你》(1998年)。据编剧约翰米利厄斯所述,该洗厕剂杀人的桥段起初并不打算拍摄,仅在他初步撰写的剧本中提及,但在剧本被改写后,该桥段却被保留下来[7]

续集 编辑

续集兼系列的第三部《辣手神探追魂枪》于1976年推出,由詹姆斯·佛里哥英语James Fargo执导,他先前曾在多部伊斯威特的电影中担任副导演[10]

另见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在片尾的职员表中,哈利的姓氏“Callahan”(卡拉汉)被错拼成“Calahan”[3]
  2. ^ 阿尔伯特·包普维尔在前集中,饰演了一名被卡拉汉制服的银行抢匪。

参考文献 编辑

来源资料

  1. ^ 1.0 1.1 Magnum Force (1973). Box Office Mojo. [2014-05-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6). 
  2. ^ 开眼电影网上《紧急搜捕令 Magnum Force》的资料(繁体中文)
  3. ^ 3.0 3.1 3.2 Magnum Force (1973) Trivia. IMDB. [2017-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6). 
  4. ^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Magnum Force (1973) Full Cast & Crew. IMDB. [2017-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0). 
  5. ^ McGilligan (1999), p.233
  6. ^ 6.0 6.1 6.2 6.3 McGilligan (1999), p.234
  7. ^ 7.0 7.1 7.2 约翰·米利厄斯在《紧急搜捕令》豪华版DVD中的评论
  8. ^ Thompson, Richard. STOKED. Film Comment 12.4. 1976-07: 10–21. 
  9. ^ 9.0 9.1 MAGNUM FORCE(1973). TCM. [2017-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2). 
  10. ^ 10.0 10.1 Dirty Harry (film series). IMDB. [2017-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30). 
  11. ^ 11.0 11.1 11.2 McGilligan (1999), p.235
  12. ^ 12.0 12.1 12.2 McGilligan (1999), p.236
  13. ^ Magnum Force (1973) Release Info. IMDB. [2017-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30). 
  14. ^ Magnum Force (1973). Rotten Tomatoes. [2013-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3). 
  15. ^ Magnum Force Review. Empire. 2006-07-28 [2017-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8). 
  16. ^ Screen: 'Magnum Force':Police Story Is Sequel to 'Dirty Harry' The Cast. The New York Times. 1973-12-26 [2017-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6). 
  17. ^ "All-time Film Rental Champs", Variety, 1976-01-07 p 20
  18. ^ Munn, p. 142

参考书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