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船解体业俗称拆船业,是将船只拆毁的工业,大部分的船只废料皆可循环再用(泛指钢铁船只)。由于船舶是一种综合性工业,拆解后的再生资源包括:旧船板约占50%,废钢约占32%,铣铁约占13%,机件约占2%,废铜、合金铜约占 2%,废非金属约占1%。拆船业所带动的相关行业则包括:钢铁业、拖船业、清舱业、瓦斯业、氧气业、金属制品业、建筑业、运输业、保险业、银行业、炼油业、电子业、营建业、估物业等。船上一些堪用的物品也会辗转流到港口周边的旧货市场,称为“拆船货”。因为台湾的矿砂含铁量在20%以下,离含铁量60%以上才有开发价值的标准差距甚大。因此早期台湾的钢铁原料,不是取决于本地的废铁,就需仰赖国外进口废钢。

在孟加拉国的拆船作业
在孟加拉国进行的船舶解体作业

继日本及香港之后,1969年(民国58年)起台湾成为世界第一的拆船王国,但因1986年(民国75年)的大仁宫废船爆炸事件,间接导致拆船业的没落。今天的印度阿朗孟加拉国吉大港巴基斯坦加达尼[1]是拆船工业国家的其中一员,占全球拆船80%。

世界拆船大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6-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