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军日语総軍そうぐん Sōgun)是日本陆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部队的最高编制,总司令官为陆军大将,下辖数个方面军。在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时,日本陆军计有中国派遣军关东军南方军第一总军第二总军航空总军等6个总军。

历史 编辑

1939年以前,日本陆军的最高编制为,下辖数个师团,但侵华战争开始后,日军大幅征召兵员,扩建陆军,方于军之上再设立方面军及总军的编制。

1939年9月12日,日本陆军省为因应侵华战争的需要,将华中方面军与华北方面军统合,首先于中国南京设立了第一支总军“中国派遣军”,首任总司令官为西尾寿造大将。

1941年11月6日,日本于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前一个月,另编成“南方军”,以利进军南洋群岛,首任总司令官为寺内寿一大将。

1942年10月1日,德苏开战,日本又将驻扎于新京的“关东军”升格为总军(总司令官梅津美治郎大将),以作为日苏之间战争之准备。

1944年后,日本在战争中节节败退,军方开始有人喊出“本土决战”的口号,1945年4月7日,日本将原本防卫总司令部改制为第一总军(总司令官杉山元大将,驻地东京)、第二总军(总司令官畑俊六元帅,驻地广岛,在8月6日原子弹攻击中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及航空总军(总司令官河边正三大将,驻地东京)。

战后,除第一总军改制为复员司令部,专门负责部队复员工作外,其余总军均遭裁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