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

主要在陸地上作戰的軍種
(重定向自陸軍

陆军(英语:Army)又称地面部队ground force)是一个人类历史上最古老军种,主要在陆地上作战。现代陆军有多个兵科,包括步兵装甲兵炮兵航空兵、兵工、工兵通讯兵运输等等,是目前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种。

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
  无军队
  志愿役
  现存义务役但计划短期内取消
  现存义务役但军队主体非征召所得
  现存义务役且军队主体为征召所得
  无资料

冷兵器时代,陆军主要以等作为战斗工具。而到了现代,陆军兵器则有枪械火炮导弹战车直升机等类别,可谓多不胜数。

任务 编辑

陆军本质上是以占领及控制人类赖以维生的陆地为目的的武装力量。陆军会对某一目标区域进行攻击,以歼灭或驱逐原先在该处的敌军后进行占领,而获得该区域后就必须进行防守,以避免该区域被敌人夺走。为了控制占领区域以进行某种程度的利用,治安的维持也是必须的,虽然这平常是警察在进行的工作,但是在某些严峻的条件下,例如警方没有足够的力量对抗反对者时,就有可能会由陆军等部队接管。

陆军平日所活动的地方一般称为驻地,因为整个陆地都可以为陆军所用,对陆军部队而言不太需要依赖特定的基地做为活动据点,只要补给部队能够到达,陆军部队可以在任何地方长时间驻扎或作战,必要时甚至也会直接征用当地资源。不过在陆军中,也会有一些像要塞、大型后勤设施、演训场地这类不能移动的据点。

另外,由于具有充足的人力、高度的独立性、必要的机具设备等,陆军也常被投入救灾任务,许多大规模灾害中都可以见到陆军的身影。

组成 编辑

陆军主要可以区分为战斗部队、战斗支援部队、后勤部队等,又依据各种兵科的不同而有各种编成,依据上下阶级编制,通常在营或团级以下几乎都是同一兵科,由数种不同兵科的部队组成更大规模的部队,而某些支援性质的兵科则可能分布在各种部队中。以兵科来看,步兵装甲兵炮兵、航空兵等是属于战斗兵科,而支援兵科则包含了工兵兵工通信兵化学兵、运输、军医、经理、行政、宪兵等等不一而足。

陆军的战斗单位由大至小依序是集团军军团,其中有些层级可能有不同的名称,也有些层级可能在裁军的过程中消失,班之下有时还有的编制,不过大多只用在步兵,另外中华民国国军亦有单一兵种组成,略大于团级编制、小于旅级编制的级编制,编阶通常为上校指挥官,如化兵群、工兵群、防空警卫群等,用于执行特定任务。而集团军之上通常就是军区或战区这种包含了陆海空各军种,以区域为划分,而没有机动性质的层级了。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