𦈡葛之战

(重定向自繻葛之戰

𦈡葛之战发生在东周周桓王十三年(公元前707年),是春秋时代初期郑国在𦈡葛(今河南省长葛市北)大破周室联军的一次反击战役。此战标志出周王室衰弱、诸侯国兴起、不听从天子之命而竞相争霸的局势。

𦈡葛之战
春秋时代的一部分
日期周桓王十三年(公元前707年)
地点
𦈡葛(今河南省长葛市北方)
结果 郑军胜利
参战方
周朝
陈国
蔡国
卫国
郑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桓王(负伤)
虢公林父
周公黑肩
郑庄公
原繁
高渠弥
祭仲
公子曼伯
兵力
不详 不详

背景 编辑

春秋初年,首都东迁到洛邑的周天子虽然名义上仍保留着天子的地位,实际上控制力日益减弱,已无法控制诸侯争霸。

地处中原腹心的郑国这时开始崛起,其开国君主郑桓公周厉王的庶子,是与王室血缘最近的诸侯。郑桓公将国内民众由关中地区迁到今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一带,大大加强了本国实力。郑庄公继位后竭力扩充领地,进一步增强郑国实力。他在军事及外交上拉拢两国,打击和削弱卫、、陈、蔡四国,灭了许国

随着郑国的扩张,郑和周天子的矛盾也日渐加深。[1]周平王在位时,发生了周郑交质,周平王的儿子王子狐和郑庄公的儿子公子忽互相作为人质,这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周室与诸侯郑国平等,标志着周室的等级规制及尊卑关系崩坏。周桓王即位后,对郑庄公的行为反感,剥夺郑庄公的卿士地位,郑庄公因此不去朝觐周桓王。[1]

经过 编辑

周桓王因郑庄公的无礼行为,在公元前707年秋指挥本国军队及等诸侯军亲征郑国。郑国军队和联军在𦈡葛相遇。

周桓王将联军分为三军,其中右军由卿士虢公林父指挥,蔡、卫两国军队加入其中;左军由卿士周公黑肩指挥,陈国军队加入其中;中军由桓王亲自指挥。郑军也分为三个部分:郑庄公和原繁高渠弥等人率领中军,祭仲指挥左方阵,公子曼伯指挥右方阵。交战前郑国大夫子元分析陈国正在发生内乱,陈军无心征战,如果这时先攻击陈军,一定会迅速崩溃;蔡、卫两军实力不强,很容易攻破。因此应该先攻击两翼,然后攻击周朝中军。这个建议被郑庄公采纳。郑国大夫高渠弥则提出使用“鱼丽阵”,将战车排列在阵前,配合步兵则分散配置在战车两侧和后方,使两者协同配合。此阵法也获得同意。战斗果然像子元分析那样,两翼先被攻破,周军大败,祝聃射中周桓王的肩膀。

祝聃请求前去追赶,但郑庄公认为君子不能欺人太甚,何况对方还是周天子,于是就不再追击下去。当晚他委派祭足去周营去慰问负伤的周桓王。

结果 编辑

周桓王十年后病逝,因为财力不足,无法按天子的排场下葬,棺材摆了七年才入土。郑庄公在前701年去世,之后郑国国力日益衰弱。[2][3][4]

𦈡葛之战实际上反映了东周以后,“礼乐征伐自天子出”已经一去不返。周天子不再有政治上的实权,而且对诸侯已经失去控制。

研究资料 编辑

  • 杨宽. 《西周史》.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3. 
  • 顾德融、朱顺龙. 《春秋史》.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3. 
  • 童书业. 《春秋史》.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3. 
  • 《春秋左传研究》校订本. 中华书局. 2006. 
  • 军事科学院 主编. 《中国上古军事史》. 《中国军事通史》第二卷“春秋军事史” (军事科学出版社). 1998. 

参考 编辑

  1. ^ 1.0 1.1 𦈡葛之战---“礼乐征伐自天子出”的消亡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5-09.
  2. ^ 杨伯峻. 《春秋左传注》「桓公五年」. 中华书局. 1990年. 
  3. ^ 史记》,「周本纪」,「郑世家」. 中华书局版. 
  4. ^ 方诗铭、王修龄. 《古本竹书纪年辑证》(修订本).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