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桓公

(重定向自魯桓公

鲁桓公(约前731年10月7日—前694年4月14日),姓,名[1],一名[2][3]鲁惠公之子,鲁隐公之弟。鲁国第十五代国君,在位十八年。

鲁桓公
小说《东周列国志》中的鲁桓公绣像
统治前711年鲁历11月15日 - 前694年4月14日
出生约前731年10月7日
逝世前694年4月14日(阴历四月初十丙子)
安葬
不详
年号
谥号
桓公
政权鲁国
父亲鲁惠公
母亲仲子
鲁桓公
前711年—前694年
政权 鲁国
君主 鲁桓公
历时 18年
鲁桓公在位年在《春秋》经时代的位置

简介 编辑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鲁桓公夫妇如齐

公子允,是惠公正室夫人仲子所生,所以被立为世子,又因惠公去世时尚且年幼,由庶兄息姑即位,是为鲁隐公。

大臣羽父劝隐公杀死公子允,隐公善良,不愿意,羽父怕公子允得知之后会报复自己,所以联合公子允杀了隐公。公子允前711年即位,是为鲁桓公。

鲁桓公前694年死于齐国,在位18年。在位期间的卿为羽父、柔。

鲁桓公嫡长子为鲁庄公,继承国君之位。另有三子,庶长子孟庆父、次子叔牙、嫡次子季友,都被封为卿大夫,后代皆在鲁国掌权,三人因皆出自鲁桓公,被称为三桓

据《左传》记载,鲁桓公带著夫人文姜访问齐国,齐襄公文姜通奸(文姜是襄公之妹)。之后鲁桓公加以指责。同年夏四月,齐襄公派公子彭生驾驶鲁桓公的马车,鲁桓公被搚干而死[4]。时人猜测齐襄公命彭生在车上杀了鲁桓公,以便与文姜通奸。在鲁国的压力下,齐襄公杀了彭生。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夫人 编辑

子女 编辑

通称 封地
鲁庄公 鲁国
孟庆父 孟孙 庆父
叔牙 叔孙
季友 季孙

另有鲁姬子秦宪公之妾,生秦武公秦德公 ,为鲁桓公之女。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三十三·鲁周公世家》:宋女至而好,惠公夺而自妻之。生子允。
  2. ^ 《史记集解·卷三十三·鲁周公世家》:徐广曰:“一作‘轨’。”
  3. ^ 《史记索隐·卷三十三·鲁周公世家》::系本亦作“轨”也。
  4. ^ 《公羊傳·莊元年》. 
  5. ^ 《史记‧鲁世家》:“庄公有三弟,长曰庆父,次曰叔牙,次曰季友。”
前任:
鲁隐公
春秋鲁国第十五代君主
前711年-前694年
继任:
鲁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