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位继承战争

(重定向自繼承危機

王位继承战争指的是有两个或以上争取继承王位的继承者互相冲突引起的战争,通常来说各自都会有其家族支持者及派系,而本地强豪权贵和外来势力亦有可能介入王位继承的纷争当中。

命名与史学 编辑

有权继位者之间的冲突虽然有时很血腥(例如玄武门之变),但未必会引起战争。战争需要各方组织士兵军备,需要军力才有战争。继承者的动机是争夺王位和其他个人目的,但其他强豪权贵就另有目的。在各个由继承者冲突引起的战争,在是否应该命名为王位继承战争就有史学分歧。继承者的动机与其他强豪权贵的动机同时并存,而命名就取决定史观上认定那个动机比较重要。

有些王位继承战争与国界没有关系,继承人要发动战争,根本不需要听取王领领民的意见。有些继承人在其他地方拥有自己领地和军队,他们可以依自己的实力发动战争。有些继承人是因为姻亲或各种关系而与外来势力结盟,他们无自己军队但外来势力有。有些情况军队的来源与继承人关系不大。各战争是否命名为“王位继承战争”前,也需参虑这些关系的本质。

王位继承战争列表 编辑

以“王位继承战争”为名者 编辑

不以“王位继承战争”为名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