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塔尼继承战争

布列塔尼继承战争(英语:War of the Breton Succession 法语:Guerre de Succession de Bretagne)发生于1341年到1365年间。是布卢瓦家族和蒙福尔家族为争夺布列塔尼公国继承权而爆发的战争[1]

布列塔尼继承战争
百年战争的一部分

欧赖战役
日期1341年-1365年4月12日[1]
地点
结果 蒙福尔家族军事胜利
法兰西王国战略与政治性胜利
参战方
蒙福尔家族
英格兰王国
布卢瓦家族
法兰西王国
卡斯提尔王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尚·德·蒙福尔
法兰德斯的乔安娜英语Joanna of Flanders
布列塔尼的让五世
汤玛士·达沃斯
夏尔·德·布卢瓦  
布列塔尼公爵约翰三世的丧礼,收录于尚·傅华萨著《大事记》。

英格兰和法兰西的介入使这场战争成为英法百年战争的附属战争,并且成为百年战争初期的冲突核心。法兰西支持女性继承人的布卢瓦家族,英格兰则支持男性继承人蒙福尔家族。这跟两国国王在争夺法兰西王位继承权的立场正好相反,金雀花王朝主张女性继承权,而瓦卢瓦王朝主张只有男性可以继承。1364年的欧赖战役确定蒙福尔家族取得最终胜利。

背景 编辑

布列塔尼公爵家族和英格兰王国有历史和血缘上的关系,家族也兼有约克郡的里士满伯爵爵位。公爵阿尔蒂尔二世结婚两次,第一任是利摩日女子爵玛丽·德·利摩日(1275–1291),第二任是苏格兰国王亚历山大三世的遗孀—蒙福尔女伯爵尤兰德·德·蒙福尔(1263–1322)。第一任妻子有三个儿子,其中包含继承人约翰三世以及庞蒂埃夫勒伯爵居伊。和第二任妻子有一个儿子,同样名为约翰(法语为“让”),未来的蒙福尔伯爵。

约翰三世并不喜欢同父异母的弟弟,他成为公爵的第一年处心积虑要否决父亲的第二任妻子,并宣称让为私生子。当他失败后,他便尝试确保尚·德·蒙福尔不会继承公爵。由于约翰三世膝下无子,他便选了弟弟居伊的女儿—庞蒂埃夫勒的让娜为继承人。1337年,让娜和法王腓力六世姐姐的儿子夏尔·德·布卢瓦结婚。但是1340年,约翰三世与让和解,并且重新宣布让成为布列塔尼公国的继承人。1341年4月30日,约翰三世去世,他的遗言中表示不想被继承问题缠身[2]

战争前期 编辑

由于大多数的贵族支持夏尔·德·布卢瓦,蒙福尔必须在他们组织抗争前做出行动。让很快地确保公国首都南特并掌握利摩日的公爵宝库[3]。到8月中,蒙福尔家族已经掌控公国大部分地区,包含三大城市:南特[4]雷恩瓦讷

到这阶段为止,继承危机都还只是公国内部的问题,但4年前爆发的英法百年战争使状况更为复杂。英法两国虽然在1341年订下停战条约,但无疑战争会在条约到期后再度爆发。因此当法王腓力六世听闻蒙福尔接待英格兰使者后,立刻决定介入继承战争。夏尔·德·布卢瓦受到法兰西官方支持,让·德·蒙福尔因此被迫支持英王爱德华三世争取法兰西王位[5]

爱德华三世受到停战条约限制,不能对法兰西进行军事行动。但法兰西却可以军事介入附庸国的叛乱。11月,让在经过短时间的围城并在尚托索战役战败后,被南特市民献出投降[6]。他被给予和布卢瓦安全谈判的机会,但因为没有下文而被丢入监牢[7]

让的妻子,法兰德斯的乔安娜英语Joanna of Flanders继承丈夫领导蒙福尔家族的事业。她判断东边的据点无法防御,而在布列塔尼西部的埃讷邦设立基地,但却被逼到布雷斯特并遭到围城[8]。北安普顿伯爵率领的英军在布雷斯特海战击败法军解除围城。巴黎害怕爱德华三世在条约到期后于加莱登陆而选择撤军。夏尔·德·布卢瓦只好自行延续这场战争,不过很快他便证明自己是有能力的将领,占领了雷内与瓦讷[9],并让许多蒙福尔的部下投诚。

11月底,爱德华三世率军抵达布雷斯特,并立刻向瓦讷进军,围城战持续了一段时间,而法军也集结准备前往对抗。不过在1343年1月19日,双方在正式交战前,两位国王又签下新的停战条约,瓦讷交由教宗代管。由于让·德·蒙福尔入狱,他的儿子还是婴儿,妻子又于不久后发疯。蒙福尔家族的控制区域实际上由伦敦方面管理,英军也长期在布雷斯特驻扎[10]

新停战条约持续到1346年9月29日,两国希望争端能在这段时间内平息。不过在布列塔尼公国内部,夏尔·德·布卢瓦仍能不受条约约束继续自己的抗争。残酷的小型战斗在这段时间持续发生。

1343年9月1日,让·德·蒙福尔从巴黎被释放,代价是欠下巴黎大量债务并要待在东边的领地。英格兰的沿岸驻军坚守驻地,但蒙福尔的军队持续溃败。他们仍然有一些功绩,例如将瓦讷从教宗监管下解放,但是没有统一的领导人下,他们只能向伦敦请求人力和资金。

为了阻碍布雷斯特与瓦讷之间的连结,布卢瓦在1344年3月初向坎佩尔发动围城。5月1日坎佩尔在攻城战中陷落,市民遭到屠杀,估计有1400到2000名受害者[10]。英格兰俘虏被留下要求赎金,布列塔尼人与诺曼人则被送往巴黎,以叛国罪处死。夏秋之间,蒙福尔派瓦解,即便是让最坚定的盟友也认为继续挣扎没有意义。1345年3月,蒙福尔逃往英格兰,没有追随者,他现在只是英格兰对布列塔尼野心的象征而已。

爱德华三世在和约到期的一年前也就是1345年夏天毁约[4]。作为他大战略的一部分,一支由北安普顿伯爵和让·德·蒙福尔共同领导的部队登陆布列塔尼。在六月登陆后数周,英格兰在北安普顿伯爵的副手—汤玛士·达沃斯爵士领导下获得首次胜利。部队掠夺了布列塔尼中部,并在若瑟兰附近的卡多瑞战役击败夏尔·德·布卢瓦。

接下来的时间没有重要的事件。行动被推迟到7月蒙福尔尝试夺回坎佩尔时。然而,法兰西宫廷收到爱德华取消主要战役的消息,决定从诺曼底派遣援军。在援军支援下,布卢瓦突围成功,击溃蒙福尔让他退回埃讷邦,蒙福尔病倒并在9月16日病逝。他的继承人是年仅五岁的让五世

冬季期间,北安普顿伯爵为了夺取半岛北边的港口打了长期艰辛的战役。爱德华三世也许原订于1346年夏季在此登陆。然而英军获得很少收获。布列塔尼北部是让娜·德·庞蒂埃夫勒的根据地,对英军的反抗也很激烈。

最后,爱德华选择以诺曼底作为1346年战役的登陆点。北安普顿伯爵被召回,汤玛士·达沃斯被任命为代理副官。6月9日,达沃斯在前往英军堡垒的途中和他的护卫遭到布卢瓦的伏击,引发圣波勒德莱昂战役。他们在山丘上负隅顽抗直到入夜,布卢瓦被迫放弃大量伤兵撤离。

局势逆转 编辑

 
捕获夏尔·德·布卢瓦

在这时间点,公国外部的战争对战局产生了影响。法军在1346年的克雷西会战惨败,加莱港也在1347年被夺走。失去法军援助的布卢瓦开始节节败退,坎佩尔屠城事件也让他失去人民的支持度[10],而布列塔尼的商人因为地处大西洋与英吉利海峡之间的战略位置而倾向强化和英格兰的经济关系。1347年,布卢瓦在拉罗什德里安战役遭到俘虏,他在伦敦塔被监禁五年[10],英军在此时掌控了布雷斯特、坎佩尔与瓦讷。

在教宗英诺森六世的压力下,英格兰、法兰西与布列塔尼商议和约,双方在公国内勉强维持势力平衡。就在这时期发生了中世纪骑士精神的代表性战斗—三十人之战。这是法军若瑟兰堡垒和英军普洛埃尔梅勒堡垒决定采用决斗的方式解决纷争。30名蒙福尔派骑士由罗伯特·本博罗英语Robert Bemborough领导,对决让·德·博曼瓦英语Jean de Beaumanoir领导的30名布卢瓦派骑士。1351年3月26日,双方在两个城镇道路中间进行决斗。在夜晚到来时,蒙福尔派损失9名骑士,而布卢瓦派只损失6名,蒙福尔派生存者投降。这场决斗在当时被大幅罗曼蒂克化,但对继承战争整体并没有影响[11]

 
十九世纪对三十骑士之战的描绘

爱德华三世在1353年3月1日签下西敏条约,接受以300,000金币为赎金,承认夏尔·德·布卢瓦为布列塔尼公爵,并且和英格兰签订“永续”同盟。不过由于蒙福尔的让五世和爱德华的女儿玛莉结婚,使西敏条约被尘封[12]。这桩婚事需要法王与教宗的承认,王室统帅夏尔·德·拉塞尔达负责进行协调[13],但是纳瓦拉的查理二世为了维持政治利益,需要英法两国继续冲突,他因此密谋暗杀王室统帅,事后又转向支持法兰西来换取领土。虽然西敏条约告吹,但是夏尔·德·布卢瓦仍然被释放,并回归布列塔尼成为公爵。

最终阶段 编辑

 
欧赖战役,1364年

局势僵持了一段时间,夏尔·德·布卢瓦成为实质上的公爵,但多数的领土仍然控制在蒙福尔家族手上。外部的事件再度影响战局,一场黑死病侵袭法兰西,而法王在1356年的普瓦捷战役被俘虏。法兰西政府事实上遭到瘫痪。1362年,年轻的让·德·蒙福尔满22岁,英王爱德华允许他回归布列塔尼,以不能在未经允许下结婚为条件确保他数座堡垒[14]。一抵达布列塔尼,让便和布卢瓦要求达成和议并分享布列塔尼,但夏尔的妻子让娜坚持要他拒绝并消灭让[15]

战争于1363年再度爆发,夏尔·德·布卢瓦受到贝特朗·杜·盖克兰的协助取得数场胜利。但当贝特朗离开前往控制纳瓦拉与诺曼底的堡垒时,布卢瓦发动了失败的贝什雷勒围城战[15]。另一个和谈的机会出现,但让娜再度阻挡协商[15]。让·德·蒙福尔得到英格兰名将约翰·钱多斯的协助前往围攻欧赖。夏尔·德·布卢瓦和贝特朗·杜·盖克兰赶来解围,但他们在1364年9月29日的欧赖战役遭到全面击溃[16]。这场战役为长年的战争画下句点。夏尔·德·布卢瓦战死,贝特朗·杜·盖克兰被俘虏,法王查理五世花费100,000法郎将他赎出[17]

和平条约 编辑

1365年4月12日,双方签订第一次盖朗德条约,承认让·德·蒙福尔成为布列塔尼公爵[16]。他并没有完全否决庞蒂埃夫勒家族所有的要求,并订定了布列塔尼继承法,如下:

  • 公爵将在蒙福尔家族中由男性继承给男性;
  • 若无男性子嗣,则将由庞蒂埃夫勒家族的男性继承;
  • 让娜保有庞蒂埃夫勒的特权以及利摩日女子爵身份,仍终身保留布列塔尼女公爵名号,免朝见。

法王查理五世并未反对让的继位,担心他会向英王爱德华—他的保护者与前岳父宣示效忠(玛莉于1361年去世)。加上法兰西已经在百年战争的背景下耗尽资源,查理五世因此承认他的爵位,接受让的誓言,因此赢得布列塔尼贵族的情谊。

1420年让五世被庞蒂埃夫勒派绑架,侵犯条约,因此庞蒂埃夫勒的继承条款被蒙福尔派否决。未来的布列塔尼公爵弗朗索瓦二世便因为没有男性继承人,而将爵位于1488年传给女儿布列塔尼的安妮

大事记 编辑

  • 1341年4月30日—约翰三世过世而未留下子嗣,让娜·德·庞蒂埃夫勒与夏尔·德·布卢瓦成为布列塔尼女公爵与公爵。尚·德·蒙福尔拒绝接受并向英王爱德华三世求助。
  • 1343年—尚·德·蒙福尔遭俘,不过很快被释放。夏尔趁机攻打埃讷邦,但在蒙福尔的妻子—法兰德斯的让娜坚守下失败。英格兰军队抵达解围,强迫布卢瓦接受停战协定,但不久就被撕毁。
  • 1344年—夏尔在法王腓力六世的帮助下攻打坎佩尔,并屠杀2000名市民。
  • 1345年—尚·德·蒙福尔尝试夺回坎佩尔失败并逝世。他对布列塔尼的野心由儿子让五世继承,他的母亲法兰德斯的让娜成为蒙福尔派的军事及政治领袖。
  • 1346到1364年间—双方在多场小战役间互有胜负,多个停战条约被签下又撕毁。法兰德斯的让娜得到精神疾病且被迫成为修女。
  • 1364年9月29日—欧赖战役,夏尔·德·布卢瓦与贝特朗·杜·盖克兰惨败于让五世与英格兰将领约翰·钱多斯手下。夏尔阵亡,结束布卢瓦家族在布列塔尼的影响。
  • 1365年第一次盖朗德条约,让五世被承认为布列塔尼公爵,让娜·德·庞蒂埃夫勒放弃公爵继承权,仅本人仍可终身保有女公爵名号。意外的是,新任公爵向法王查理五世宣誓效忠,而非支持他的英王。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Ronald H. Fritze; William Baxter Robison.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Late Medieval England, 1272–1485.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2002: 231 [2019-01-11]. ISBN 978-0-313-29124-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2). 
  2. ^ Jean-Pierre Leguay, Fastes et malheurs de la Bretagne ducale, Ouest France Université, 1997, P.98.
  3. ^ Jean Favier, La Guerre de Cent Ans, Fayard 1980, p. 135.
  4. ^ 4.0 4.1 Yvonig Gicquel, Le combat des trente, Coop Breizh, 2004, p. 16.
  5. ^ Jean Favier, La Guerre de Cent Ans, Fayard 1980, p. 133.
  6. ^ Georges Minois, La guerre de Cent Ans, Perrin 2008, p. 79.
  7. ^ Yvonig Gicquel, Le Combat des Trente, Coop Breizh, 2004, p. 19.
  8. ^ Georges Minois, La guerre de Cent Ans, Perrin 2008, p. 80.
  9. ^ Jean Favier, La Guerre de Cent Ans, Fayard 1980, p. 136
  10. ^ 10.0 10.1 10.2 10.3 Jean Favier, La guerre de Cent Ans, Fayard 1980, p. 137.
  11. ^ Jean Favier, La guerre de Cent Ans, Fayard 1980, p. 140.
  12. ^ Françoise Autrand, Charles V, Fayard 1994, p. 121-122.
  13. ^ Françoise Autrand, Charles V, Fayard 1994, p. 124.
  14. ^ Françoise Autrand, Charles V, Fayard 1994, p. 521.
  15. ^ 15.0 15.1 15.2 Jean Favier, La Guerre de Cent Ans, Fayard 1980, p. 288.
  16. ^ 16.0 16.1 Jean Favier, La guerre de Cent Ans, Fayard 1980, p. 289.
  17. ^ Guesclin "100000 francs – My library – Google Books. Books.google.com. [2011-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2). 

参考书目 编辑

  • Jean-Christophe Cassard , "Partisan Propaganda and Miracles Engaged in the War of the Succession of Brittany", Annales de Bretagne and Western Countries , vol. 102, n o 102-2, 1995, p. 7-24 , .
  • Jean-Christophe Cassard , The War of Brittany: eighteen studies , Spézet, Coop Breizh,2006, 348 p. ( ISBN 978-2-84346-297-9 ).
  • Dominique Philippe, "War and images of war in the Breton chronicle the XIV th century," Annals of Britain and Western countries , Vol. 105, n o 105-1, 1998, p. 35-51 ,.
  • Jean-Pierre Leguay and Hervé Martin , Fasts and Misfortunes of Ducal Brittany, 1213-1532 , Rennes, Éditions Ouest-France, coll. "University",1982, 435 p. ( ISBN 2-85882-309-X , online presentation ).
  • Arthur Le Moyne of La Borderie and Barthelemy-Ambroise-Marie Pocquet of Haut-Jusse , History of Brittany , t. 3: 995-1364 , Rennes / Paris, J. Plihon and L. Hommay / Alphonse Picard,1899 .
  • Édouard Perroy, The Hundred Years War , Paris, Gallimard, 1945.
  • Jean Favier , The Hundred Years War , Paris, Fayard,1980, 678 p. ( ISBN 2-213-00898-1 ).
  • Georges Minois , The Hundred Years War: birth of two nations , Paris, Perrin, 2008.
  • Barthélémy-Amédée Pocquet of Haut-Jussé , The Popes and Dukes of Brittany , COOP Breizh Spézet, 2000, ( ISBN 284346 077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