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小兵[1]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时期在小学中学的一个广泛的群众性学生组织。

1968年 红小兵

历史 编辑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在中学大学红卫兵作为一个新兴的学生组织迅速蔓延开来。在小学和中学低年级,年龄不够加入红卫兵的学生便成立了红小兵组织,以代替从前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各地红小兵参加了“停课闹革命”、批斗教师学雷锋等活动。由于年龄所限,红小兵对社会的冲击远比红卫兵小。大多数年龄较大的红小兵,后来逐渐加入了红卫兵。

红小兵的标志开始时并不统一,比较常见的是一个佩戴在左上臂的写着“红小兵”三个字的菱形臂章;也有的地方是与红卫兵标志类似的红底袖标,上面以黄色书写“红小兵”三字。1970年开始,随着各地中小学基本学习秩序的恢复,红小兵的标志逐渐恢复为红领巾;校内组织也不再以军事化的“连、排、班”为称谓,而是以“大队、中队、小队”为称谓。

恢复 编辑

1978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通过了《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关于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名称的决议》、《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决定》和《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红小兵组织恢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吴广川等著,少先队工作辞典,吉林人民出版社,1989.10,第3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