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巾军入侵高丽

(重定向自红巾军侵略高丽

红巾军入侵高丽朝鲜语:홍건적의 고려 침공紅巾賊의高麗侵攻)发生在14世纪高丽王朝中国红巾军之间的战争。

红巾军入侵高丽
日期1359年12月和1360年11月
地点
结果 高丽胜利
参战方
高丽 红巾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安祐朝鲜语안우
金得培朝鲜语김득배
李芳实朝鲜语이방실
金景譂
崔莹
李嵒朝鲜语이암 (고려)
李成桂
毛居敬
破头潘(潘诚)
沙刘 
关铎(关先生) 
周元帅
兵力
~20,000 (1359)
~200,000 (1360)
~40,000 (1359)
~100,000 (1360)
伤亡与损失
? (1359)
? (1360)
39700 (1359)
? (1360)

背景 编辑

高丽蒙古战争后,高丽成为元朝属国。14世纪中叶,高丽恭愍王当政,与元朝产生矛盾。由于元顺帝骄奢淫逸,中国各地民变不断。红巾军声势浩大,1354年高丽平康府院君蔡河中到元朝,元朝丞相脱脱表示:“吾受命南征,王宜遗勇锐以助之。”8月丞相脱脱奉诏讨张士诚,征兵高丽,恭愍王为缓和与元朝的矛盾,派柳翟、李权等率两万三千人助战,并将红巾称为红巾贼。十一月,攻高邮不克,李权等六人战死。元军高邮大败后,柳翟等继续在黄淮一带征讨红巾,红巾对此不满。1359年(元顺帝至正19年,小明王龙凤5年)元顺帝提出到高丽耽罗济州岛)修建行宫,欲避难于此,红巾将高丽也当作敌人。

过程 编辑

第一次入侵 编辑

1359年12月,红巾军毛居敬率领大军四万渡过鸭绿江,开始第一次讨伐。红巾连续攻克高丽西北部义州,麟州、宣州、定州和西京(平壤),沿路屠杀高丽百姓人心惶惶,百姓逃亡,物价暴跌。但因天寒地冻,红巾军中冻伤者甚众,只好撤离西京,退至龙冈、咸从。1360年农历二月被高丽李芳实朝鲜语이방실安祐朝鲜语안우击败,残部约300人退回鸭绿江。此次交战,红巾军与高丽军均伤亡惨重,红巾军还对数以万计的平民展开屠杀。三月,红巾军调动70艘船只骚扰高丽西海道。四月被李芳实等击败。第一次入侵使高丽经济受重大打击,当月及之后,倭寇又侵扰高丽。

第二次入侵 编辑

1360年11月,红巾十几万部队侵入高丽西北部,攻克安州,越过慈悲岭,高丽军主帅安祐、金得培朝鲜语김득배逃逸。红巾攻进高丽首都开京(今开城)。高丽国王恭愍王逃往安东。红巾军在开京抢掠,到处屠杀人、奸淫妇女无数,甚至以孕妇乳为食,并焚烧高丽王室宫殿。1361年1月郑世云朝鲜语정세운 (고려)率军二十万,屯驻于开京东郊天寿寺。命安祐、李芳实、崔莹,从东、南、西三面围攻红巾军。一日大雪,红巾军多于营中取暖,高丽万户李成桂率2000精兵出其不意攻入开京,城内的高丽人群起接应,高丽军随后攻入,红巾军大败。关先生沙刘等十万人战死,高丽军缴获无数元朝玉玺、金宝、金银铜印、兵仗等红巾所掠物品。破头潘率余部在高丽军队追击下逃出朝鲜半岛。 四月,破头潘在辽阳被元军俘虏并遭到处刑并将尸体烧毁。

后果 编辑

虽然高丽驱除了红巾,但其经济被严重破坏,人口大量死亡。在此前后,倭寇也不断骚扰其南部。崔莹李成桂等武将借此机会扩大了势力及权力。尤其是李成桂,后来创立朝鲜王朝

1388年李成桂违反高丽禑王和崔莹的命令,回首都开京掌握了高丽政权。1392年建立朝鲜王朝并成为国王。

另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 高丽史 世家 三十九、四十 恭愍王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