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菌,又名红茶菇茶菇康普茶(Kombucha),因普遍在加糖的红茶中培养而得名。红茶菌不是单一的菌种,更不是菇类,经由分析其为酵母属醋杆菌属乳杆菌属的共生物,其中以醋酸菌的含量最多。这种共生物英文称为SCOBY[1],代表的是Symbiotic Culture of Bacteria and Yeast。这些菌利用茶汤中的糖分及红茶的单宁酸作为养分产生酒精醋酸,显微镜下可看见杆状的乳酸菌醋酸菌和颗粒状的酵母菌附着在一层薄膜上,若培养得宜会看见薄膜渐渐形成大朵菇状的“茶菇”。红茶菌饮料味道微酸,和发酵乳一样是一种活菌饮品。[2]但这种饮品的功效曾被严重夸大。

在培养的红茶菌
在水果茶中培养出的茶菌

康普茶源起公元前221年的中国,并于公元414年由韩国医师为日本允恭天皇所带去的疗法,但美国康普茶专家Hannah Crum抱持怀疑的态度。台湾于60年代[哪个/哪些?],就曾经流行过发酵,当时称为“红茶菇”,都是一般家庭自己发酵饮用,并未有大量生产及行销贩售。[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uztalk. Kombucha和SCOBY. buztalk.anhees.com. [2021-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3). 
  2. ^ 有趣的真菌(三版 2005)页33,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 发行
  3. ^ 搭上康普茶流行列車!台灣好茶發酵,散發花蜜香氣,好喝又健康. 台湾茶讯. 2021/06, (1020) [2023-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1)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