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杆菌目

(重定向自乳酸菌

乳杆菌目学名Lactobacillales,英语:lactic acid bacteria,LAB)是一组革兰氏阳性低GC、耐酸性、大多不产孢、不呼吸的杆菌球菌,有诸多代谢生理学上的相似点。这些细菌多出现于分解中的植物和乳制品,切奇糖类发酵英语fermentation (food)的主要产物为乳酸。这一点在历史上让乳杆菌经常出现于食品发酵英语Fermentation (food)中,作为一种增加酸性、防止腐烂的成分。

乳杆菌目
白腹长尾猴Weissella confusa的病变(苏木精伊红染色):A)肝脏门脉三联征中性粒细胞浸润(x10); A1,静脉内存在细菌栓塞(箭头)(x40)。 B)急性肺炎肺泡水肿充血白血球渗出(x10)。 C)脑炎神经血管充血和边缘化中性粒细胞(x10)
科学分类 编辑
域: 细菌域 Bacteria
界: 细菌界 Bacteria
门: 厚壁菌门 Firmicutes
纲: 芽孢杆菌纲 Bacilli
目: 乳杆菌目 Lactobacillales

见正文

汉语口语的“乳酸菌”,涵盖了益生菌中能产生乳酸的菌种,例如属于双歧杆菌目的许多菌种,也称为乳酸菌。

不少乳杆菌株还会产生叫做细菌素英语bacteriocins的蛋白质,进一步抑制腐败和病原微生物的生长。乳酸和其他代谢产物更会改变事物的感官特性和口感。乳杆菌在食品工业十分重要及常见,属公认安全成分,对人和动物的黏膜也有好处。食品工业意义上的乳杆菌包含乳杆菌属明串球菌属片球菌属乳球菌属链球菌属,以及更边缘的气球菌属肉杆菌属肠球菌属酒球菌属芽孢乳杆菌属(非乳杆菌目)、四联球菌属漫游菌属魏斯氏菌属

模式科为乳杆菌科 Lactobacillaceae Winslow et al. 1917。

下属分类 编辑

本目包括以下科:[1]

科的地位未定的属: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actobacillales. GBIF. [2022-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