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黑失只罕

(重定向自纳黑失之罕

纳黑失只罕波斯语نقشِ جهان‎;Naqsh-i Jahān,?—1418年),东察合台汗国第七任可汗(在位:1416年 - 1418年)。

沙迷查干的儿子,黑的儿火者的孙儿。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冬,“有自西域还者,言马哈麻母及弟相继卒。帝湣之,命安赍敕慰问,赉以彩币。”[1]之后,《明史》指“已而马哈麻亦卒,无子,从子纳黑失只罕嗣”;但根据现代中国的《草原帝国》指:其实马哈麻是有儿子失儿马黑麻,而且亦继了位,但后来被杜格拉特埃米尔忽歹达废黜,并拥立沙迷查干的儿子纳黑失只罕嗣位[2]。之后,国政掌握在杜格拉特埃米尔忽歹达手中。永乐十四年(1416年)春,纳黑失只罕遣使至明“告丧”,立即获明朝认可册封继位,并得到赏赐[1]

永乐十五年(1417年),纳黑失只罕想和帖木儿帝国撒马儿罕)通婚,派遣使节往明,请求用交换明朝的财物,作为嫁妆。明朝“命中官李信等以绮、帛各五百匹助之”[1]。1418年,纳黑失只罕被侄子歪思汗弑杀,歪思汗自立为王,建都亦力把里,埃米尔忽歹达被迫到麦加朝圣。

参见 编辑

前任:
失儿马黑麻
东察合台汗国可汗
1415年—1418年
继任:
歪思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明史卷332·列传第220·别失八里
  2. ^ 草原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