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格拉特(Dughlat)又译作秃豁剌惕朵豁剌惕,是察合台汗国的一个大氏族,有大块封地在楚河喀什、阿克苏、拜城

历史 编辑

拉施德丁的《史集》,杜格拉特部是由成吉思汗的祖先敦必乃的第八个儿子不勒札儿分支出来的。另一方面,有人指他们是西突厥十姓中的咄陆部。现在的杜格拉特其实溶入咄陆的突厥化蒙古人。他们始祖乌尔秃布被成吉思汗授予九种特权。

起初只是分配给察合台的氏族之一,14世纪中期,杜格拉特氏族由吐利克播鲁只哈马儿丁三兄弟领导;他们是该地的真正君主。因为察合台汗国分裂,西汗国的可汗成为了傀儡,受突厥人控制。因为不满加兹罕任意废立可汗。东汗国的贵族也寻找成吉思汗后人对抗。他们在阿克苏找到秃忽鲁帖木儿。后来吐利克成为宫廷侍长。他们声称始祖乌尔秃布在成吉思汗时代己著名。和田喀什噶尔阿克苏叶尔羌也是势力地区。

在秃忽鲁帖木儿时代,欲摆脱杜格拉特部控制,把此位交给播鲁只年仅七岁的忽歹达,而不是交给哈马儿丁。哈马儿丁大为不满。在秃忽鲁帖木儿的儿子也里牙思火者死后,他公开叛乱,一天杀死先可汗的十八个儿子,只剩下黑的儿火者帕米尔高原。他自僭汗号,引起帖木儿干涉,多次入侵蒙兀儿斯坦。海达尔说这氏族是察合台家族的女婿。

后来忽歹达复立黑的儿火者为汗,授予忽歹达十种特权,最重要的是汗的诏书,同时有忽歹达的印玺以及汗的一名侍卫是杜格拉特人。这种特权一直维持至叶尔羌汗国时代,这是最有权力的时期。到叶尔羌汗国时代,赛德苏丹开始提高汗权。阿不都·拉失德(1533-1565年)继承父位后,新汗很快就与强大的杜格拉特家族发生争吵,并处死了一位首领、历史学家米尔咱·马黑麻·海答儿的叔叔赛亦德·马黑麻·米儿咱。海答儿本人曾忠实地为赛德汗服务过,为他征服了拉达克,由于害怕遭到与叔叔同样的命运,他动身去印度,在那里于1541年成为克什米尔地区的统治者。

杜格拉特一族在新疆很有影响力,杜格拉特部融入多个种族,哈萨克有杜拉特部(dolat),新疆的刀朗人据说源自杜格拉特人。新疆大历史家穆罕默德·海达尔二世(即米儿咱·马黑麻·海答尔)撰写的《拉失德史》,亦是杜格拉特人。现在的杜拉特人分布在南哈萨克斯坦州南部与阿拉木图市。准噶尔中有此部落(多果鲁特),人数是札剌亦儿三倍,阿勒班五倍,是最大帐的强大部族,有250000人。有人说老大保加利亚汗国的祖先咄陆也与他们有关(他们只在哈萨克大玉兹,其他突厥完全找不到他们)。

哈萨克斯坦曾经发行过杜格拉特名人米尔咱·马黑麻·海答儿的邮票〔参见:米尔咱·马黑麻·海答儿〕。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