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圈(大城市群、城市群集合、大经济区)指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经济组织实体,常为城市群体的集合或在国家经济总量中占有很大比重。经济圈的特点表现为内部具有比较明显的同质性与群体性,与外部有着比较明确的组织和地域界限。经济圈属于1990年代开始出现渐多出现的中文地域经济用语。

东京经济圈

经济圈通常指疆域极广的国家内部某一特定区域,其经济总量国家内部GDP总量占有极大比重,并且全球经济产生影响;有跨国家的大经济圈如北美的金马蹄地区。世界上大的经济圈在世界经济产业分工中具有重大影响。根据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显示,全世界范围内,美国三大经济圈(大纽约区、五大湖区、大洛杉矶区)的GDP占全美国的份额为67%,日本三大都市圈GDP占全日本的份额则达到70%,中国大陆三大经济圈占GDP总量的38%。另外,有人认为跨国亦可被称为经济圈,如环日本海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等。

中国大陆经济圈现状 编辑

一般认为中国大陆的城市群、经济圈正在发展和形成过程之中,由于之前的地方保护主义、行政区划导致的条块分割等因素,缺少真正意义的区域经济合作和统一城市规划。到2005年,据认为珠江三角洲城市之间通过磨合,形成比较完善的城市群,或者被称为“珠江三角洲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基本形成,京津冀城市群正在渐渐形成。

世界主要经济圈 编辑

相关 编辑